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紧缩与扩容压低A股重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李俊

  周四沪深两市大幅下跌,主要股指均创下本轮调整以来新低。由于目前A股市场所面临的政策面与资金面压力仍较明显,预计近期上证综指与深成指将完全回补前期缺口。不过,鉴于市场已阶段性反应了诸如新股大量上市并破发等利空消息,继续向下的空间已经不大,加息时间点将对A股市场运行带来较为明显的扰动。

  政策面仍在制约市场

  从目前来看,政策面对市场的制约体现在三方面:首先,保物价。在流动性过剩、输入型因素以及劳动力价格上升的多重因素影响下,2011年的通胀形势较 2010年更为严峻。就一季度来看,笔者预计CPI同比将出现“V”型走势。在天气因素与春节因素影响下,食用农产品价格已持续数周环比上涨,虽然春节之后的物价有望出现季节性的回落,但3月份CPI仍将有继续抬头的趋势。综合来看,市场对数量型或价格型工具再度调整的预期显著升温,政策收紧预期将阶段性困扰A股市场。

  其次,调房价。从地方两会来看,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2011年房地产调控继续从紧的思路。各种迹象显示,第三轮楼市调控渐行渐近。继重庆宣布在“十二五”期间征收房产税后,上海市也表示2011年将做好征收房产税的准备,并可能对超面积新房按比例征收房产税。下一阶段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呈现常态化特征,房地产市场在一季度难以走出政策偏紧的局面。尤其是在2011年的两会前后,居高不下的房价导致政策压力处于持续上升的过程中,不利于周期股整体估值水平的提升。

  最后,控信贷。银行信贷规模季节性投放所带来的流动性回升,是前期A股市场投资者乐观的理由之一。不过,这种乐观预期正遭遇政府提前调控的挑战。银行抢放与政府提前调控之间的矛盾,将导致以下两种情形:一是银行抢放,短期市场流动性上升,但在差别准备金率的影响下,后期放贷能力明显削弱;二是政府提前调控,短期市场流动性低于预期,但可持续性更强。如果是前者,A股市场将受政策紧缩困扰。如果是后者,资金面的改观将低于市场预期。就短期来看,均不足以推动市场大幅走强。

  短期扩容压力显著

  从资金面来看,增量资金入场迹象不明显。一是在严厉的监管以及差别准备金率的影响下,预计1月份银行信贷的投放规模明显低于前期投资者的乐观预期;二是2010年贸易顺差规模1831亿美元,同比下降6.4%,12月贸易顺差明显低于市场一致预期。在近期人民币持续升值以及季节因素下,今年一季度贸易顺差规模难以乐观;三是限产限电之后,随着部分行业产能利用率的快速提高,库存水平上升很快,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正在上升。

  而短期市场扩容的压力更为明显。一是近期新股IPO发行的节奏有所加快。截至1月20日,首发家数已达到35家,下周更有多达14家新股发行,创下2010年以来的单周最高发行记录。此外,2011年以来新股的屡次首日破发,已经对市场投资者情绪带来极为负面的影响。二是产业资本减持的力度有所加大。虽然近期有部分上市公司出现增持或回购,但规模与产业资本减持相比仍然较小。据Wind数据统计,2010年11月11日上证综指调整以来,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净减持市值约155亿元,套现规模仍在上升。

  未来市场运行两条路径

  就短期来看,由于市场缺乏强有力的催化因素推动,投资者谨慎的情绪难得到明显改观,上证综指面临向下完全回补前期2656点上方缺口的压力。而在补缺之后,鉴于市场对多重负面因素已有反应,加息时间点成为焦点。

  笔者预计大盘未来有两种可能的运行路径:一种是政府选择提前加息。而随着春节之后物价的环比回落,政策收紧预期将有所降温,市场因而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另一种是政府选择迟迟不加息。在政策收紧预期持续存在的阴影下,A股有望维持平台震荡并等待消息面的明朗。但由于市场担忧通胀失控,预期宏观政策的大幅度紧缩进而导致经济下滑,A股将再度跌破平台向下。就目前来看,笔者更倾向于第一种情形。

  (作者系中原证券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