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昕:理性看待房地产市场 当下是买房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昕

  据报道,国家统计局发布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去年继4月份楼市调控开始以来,12月全国70城市房价连续4个月环比上涨。北京更是同比大涨42%,涨幅居四大一线城市之首。此事又引发了网民对楼市调控和走势的议论。

  房地产有着自身的特殊之处。作为一种资产,房地产的价格对宏观经济政策的反应较为敏感。但是,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地位决定房价不能出现大的波动。所以,这也更需要我们要理性地看待这个市场。

  第一,情绪不能代替规律,无论争论多么激烈,房地产市场的未来走势是客观的,市场规律是不会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市场经济条件,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将受到市场中诸多因素综合影响,这些影响不仅会对市场的个体行为产生短期的微观作用,同时也会对整个市场的长期发展起到宏观作用。并且,它们内部之间的相互作用既是非常明显、亦为极其复杂。孰真孰假,辨伪其难。市场条件下,不管作为任何一方,只要我们坚持以科学理性的态度、用客观的视角去观察那双“看不见的手”与市场之间的联系,以严谨的经济学方法与技术去衡量市场的尺度,非理性市场因素的行为就会彻底改变,摆脱主观情绪的影响,使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不受重创,市场的长远发展才有了保证。

  第二,不要唱衰房市。许多老百姓之所以高呼房价下跌,是因为:在他们看来,房价跌了,就可以买房子了,住房市场的一切问题也就都解决了。

  实则不然,目前我国大多数老百姓买房,一部分靠自身的积蓄,一部分来自银行贷款。这样一来,如果房屋贬值导致资产价格下降,将会使这些人拥有“负资产”,银行的房子也只能低价出售或出租,一旦房子继续贬值,房价进入一个恶性的下跌通道,形成房价下跌惯性,那么这种恶性循环对经济发展的打击是致命的。结果是大家都持币观望,还有谁敢去买房?一旦楼市大落、房价大跌,必然导致房地产投资大幅下降,进而拖累建筑、建材、家电、设计装潢、金融保险、广告传媒、旅游休闲、餐饮娱乐等行业,造成经济萎缩、失业增多、税收减少。

  第三,正确看待政策调控。

  地产市场宏观调控使购房人对房价下跌充满预期,对未来的政策预期也极不稳定。对于理性的购房者来说,市场敏感期不但可以购房,而持续几个月优惠后,当前楼市正是买方“抄底”的好时机。新的宏观政策实施后,抑制了房价的快速增长,在前一段时间部分开发商大面积的优惠政策并没有促使近期房价明显下降。而在当下市场观望期,消费者如果由被动转向主动,市场将转向买方市场,因此购房者可以有更大的选择空间。一旦房市转向买房市场,之前购房者的弱势地位将得以改善。购房者可以从容地选择理想房源。

  对于买房自住来说,没有便宜和贵的房子,只有合适和自己能够承受的,这才是购房的最主要理由。香港金融危机的时候房价跌到很低的程度,没人买,但如果那个时候买了,现在的房价已经翻倍。当下买房无疑是一个机会,在大家都不买的情况下,择机购房就少了很多的竞争对手,能够买到适合自己的超值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