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原油一季度将上攻100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张卉瑶

  美联储去年11月份再次开启量化宽松的大门之后,原油市场出现一波较为明显的补涨行情。原油价格总体上说仍然处于易涨难跌的状态,但是100美元之上,多头风险激增,尤其是第一次上攻的时候。

  阿拉斯加输油管道关闭彻底点燃了原油做多的气氛。对现货供应的忧虑导致布伦特原油最近多头增仓较多。不过布伦特原油面临100美元的大关,在实际的经济数据没有出现明显的好转之前,多头对于百元大关还是有一定的忧虑的。阿拉斯加输油管道已经恢复运营,周二已恢复至52.5万桶/天。同时,壳牌石油因事故调查关闭了在北海的海上钻探平台,但影响相对有限。在未来一两周内,对于供应忧虑的担心或将慢慢减缓,原油极为浓厚的多头信心可能减少。因此原油可能会面临一波多头获利回吐行情,有一定走软可能性。

  就中期趋势而言,国外市场紧缩忧虑的减缓有利于原油市场做多动能。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前提,一是就业低迷,二是通货紧缩。近期美国国债利率大幅度走高显示市场对美元在外的流动性有一定的忧虑。另外,美国近期数据好转也表明美国经济得到了一定恢复,量化宽松的两个前提都有一定程度上的动摇。较为关键的初请失业金人数增量创半年新高,表明劳动力市场仍不稳定。虽然美国劳动力市场已有所改善,但依然没有摆脱低迷。美联储一再释放出经济复苏较为脆弱仍需进一步观察的政策取向。另外上半年美国房地产仍然处于去库存化的周期,从短期来看,美元难以出现较为明显的上扬。中国政府近期再一次采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我们认为主要是为了对冲去年12月份的外汇占款。因此,此次调控力度比较温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没有同时提高利率,说明政策回归稳健的渐进性。市场上目前对春节前后央行加息仍然有一定的预期,而在美国没有出现明显紧缩的预期下,原油在春节期间有望出现一波拉涨行情。

  另外,即将到来美股的年报行情以及欧洲企业财报也将开始大举上阵,高盛预计四季度企业利润率将创新高,届时二者将有效地提振对于风险资产的偏好。

  专业交易商似乎对原油中短期走势更为看好。截至1月11日的一周,对冲基金持有原油多头仓位创出5周以来最高水平,持有原油期货及期权多头头寸增加22361张合约,总计达到209769张合约,相对前一周增长12%,是去年12月7日当周以来最大增幅。

  结合一些技术指标来看,RSI指标显示短期内原油动能有所不足,多头获利回吐或导致原油价格走软。从中期来看,原油有望在一季度冲上100美元之上。回望历史,原油在冲破了100美元的心理关口之后,势如破竹,出现一波飙升行情。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在经济结构依然失衡的情况下,对于全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仍然有不小的拖累,100美元之上多头风险激增。需要关注中国央行或者美国央行等货币政策方面的动向。

  (作者系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