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全国财政收入达8.3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张牡霞 秦菲菲

  财政部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全国财政收入83080亿元,突破8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1.3%。

  分析人士指出,按照年增8%的速度保守估计,今年全国财政收入有望接近9万亿元,但实际增速应该高于8%,因此,今年财政收入有望突破9万亿元大关。

  财政部认为,去年全国财政收入之所以增长较快,一是经济较快增长为财政收入增长奠定了税源基础;二是价格水平上涨,带动以现价计算的相关税收增长;三是全年汽车旺销带动车辆购置税、汽车消费税等大幅增长;四是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11.7%,基数相对较低,相应抬高了2010年收入增幅。

  从各项收入来看,增长较快、比预算超收较多的主要是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关税、国内消费税、车辆购置税等。具体来看,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和关税超收2865亿元,主要是2010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4.7%,远超年初8%的增长预期。国内消费税和车辆购置税超收1285亿元,主要是去年汽车销售量增长32.4%,超过年初预计较多。这两方面的超收数合计占超收额的94.1%。

  与年初全国人大批准的预算相比,中央财政收入超过预算数4410亿元。财政部表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中央财政超收收入除按法定增长要求增加教育、科学等支出,按现行财政体制增加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以及适当用于削减中央财政赤字等外,其余部分都转入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以后年度经全国人大批准后再安排使用。

  记者了解到,由于去年财政收入意外超收,2011年财政赤字的规模将有所缩小,中央财政赤字将由2010年的9000亿元规模,缩减到7000亿元,不过这一方案仍待全国人大讨论。

  财政支出方面,2010年全年,全国财政支出89575亿元,比上年增加13275亿元,增长17.4%。按此计算,2010年全国财政赤字或达不到年初设定的9000亿元水平。不过,需要说明的是,财政部支出,2011年1月份财政收支整理期结束后,上述2010年财政收入、支出数还会有一些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