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徐一钉:A股市场已进入中期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民族证券 徐一钉

    1月20日,一根长阴包中阳的K线型态,确认了2750点至2940点平台被有效跌破。五大指数走势相互印证,表明A股市场已进入中期调整。我们认为,2656点至2677点缺口的支撑力有限,向下调整的第一目标位是2500点至2550点。如果该区域再击破,则看2300点至2350点的支撑力。不出意外的话,2011年上证综指的高点已经见到,即1月7日的2868点。2011年余下的时间,A股市场重心将在“调整——反弹——调整——反弹”中逐渐下移。

    根据历史经验,在一轮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的过程中,由于开始阶段吸收的是多余的流动性,所以A股市场对前几次收紧信号并不敏感。随着收紧累加效应的显现,在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的中后阶段,A股市场对收紧信号的反应往往被放大。2010年以来,已经7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次加息。投资者预期一季度“管理通胀、稳定物价”是宏观调控的一大目标,预期一季度还会出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加息的收紧政策。A股市场缺乏赚钱效应,资金面捉襟见肘,引发部分资金抽离股市。

    近20个月的日K线显示,上证综指已形成三个密集成交区,即3180点至3400点、2890点至3180点、2750点至2940点,且密集成交区呈现逐渐下移。跌破前一个密集成交区,随后出现的反弹都是在前一个密集成交区被阻挡终结。2010年9月底后,即使在反弹中持续放量最终也难以冲过。在3000点之上,由于A股市场堆积的筹码越来越多,使得上档密集成交区的压力越来越沉重。上证综指在2750点至2940点整理了34个交易日,两市累计换手率为52.11%。2750点被跌破,意味着A股市场已进入中期调整。

    中小板综指日K线已形成三重顶,形态构筑时间长达59个交易日,累计换手率为181.12%,说明换手非常充分。1月19日,一根破位长阴线跌破其颈线位,意味着中小板指数拉开了中期调整的帷幕。值得注意的是,中小股票流动性都不好,一旦走势转入调整,中小股票明显缺乏承接力。持续的下跌必然动摇持有者的信心,弱势“自我强化”将使进入调整的中小股票缺乏抵抗性反弹的动力。深成指日K线则局部形成圆弧顶的破位形态,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数与上述三大指数的形态类似。

    最新中国的经济数据不错,但持续的收紧流动性必然影响G D P的增长。我们担心,未来几个季度GDP同比增长下降比预期的快。一方面,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以及北京售车摇号,对汽车行业及产业链所涉及行业的负面影响很大。我们的汽车研究员认为,2011年汽车行业净利润负增长是大概率事件;另一方面,住建部提出2011年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如果出台更加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恐怕对中国经济将产生不小的负面影响。再加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这些都将侵蚀上市公司的业绩。

    最后提醒大家,“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本身的转型就很难,在更加复杂的全球博弈当中能够实现顺利转型就更难。因此,不能简单地站在国内的角度来看待中国的经济、金融政策的变化,需要从全球主要经济体博弈的角度来看。在这个过程当中,无论是宏观政策、货币政策或者一些政策的制定可能会有很大的波动,甚至出现较高频率的政策摆动。上述环境下,降低投资风险的最好办法是:寻找相对确定的投资或交易性机会;弱势市场“现金为王”。控制仓位,2011年机会是跌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