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郑眼看盘:杀跌越狠越易见底 不宜盲目跟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三大涨的A股周四忽又大跌,沪综指收跌2.92%报2677.65点,深综指跌3.4%报1170.47点。前一天大涨的煤炭、有色等个股奋力杀跌,其余各大板块多数暴跌,惟铁路股、迪士尼概念股等极少数板块相对强势。

  公布的12月CPI涨4.6%,完全符合预期。通胀有所缓和,但市场仍然大跌,似乎只能以“市场太弱”解释。不过笔者猜测,市场可能更害怕实际的通胀压力大于所公布的表面数据,因为这会使紧缩政策无迹可寻,风险更无影无踪。

  也许市场中大机构又提前打探到周末或更以后可能的加息动作,于是逢高杀跌。笔者认为,假如本周末果真加息,再假如今日是惯性杀跌的,那么仓轻的投资者倒是可以接一些货的,这也应该是“消息市”的正着。 在信息不对称市场中,如果非得每次都听到消息后才动手,多数情况下可能会较为被动。拿加息为例,如果无机构先知先觉,那么他们在消息明朗后可能杀跌,而如果他们提前得知,该抛的也早就抛了,消息明朗后反没事可干,要干也只能是买股。

  除CPI外,昨公布的去年四季度GDP较高,笔者认为这也是杀跌因素,因这使加息机会有所上升。经济“晴”了,股市或就“雨”了。数据显示,四季度GDP增9.8%,扭转了增速逐季回落态势。一、二、三季度增速分别为11.9%、10.3%、9.6%。

  高铁概念股强乎异常,笔者却常听一些股民说 “不认可此类股强势”,理由是此类公司未必挣钱。然而笔者认为,有可能正是股民们不认可,才是此类股强势的原因,至少也是部分原因。最近这些日子,或许股民们较认可煤炭股,因其市盈率低且天气等消息面也空前有利,可跌时照样毫不含糊。

  在强势市场中,绩优股也许存在“众人拾柴火焰高”之类的强势走势,但在弱势中情况就不一样了,因通常在弱势中先跌的总是主力相对最容易逃跑的个股。因此,笔者其实并非反对炒作低市盈率股,而是认为应明辨市场强弱。当市场强时,此类个股是当然能买的。即使某些主力非要逆势抛货也不怕,因好股“你不做其他人也会做”。当主力过度逆势时,玩不了别人,只能玩他自己。

  笔者认为股指或正加速赶底,虽然也不明白是否是中线底部,至少也是阶段性底部。从基本面上看,如果近期宣布加息,考虑到“调准”已实施,则利空应已“出齐”,至少是短期内“出齐”。从技术面看,下周应较易寻找到阶段性反弹买点,因届时股指自3186点调整以来已满12周。

  另外,沪综指在2600点曾搭过相当长时间的平台,彼处堆积筹码极多,所以应有相当支撑。因此,未来几天投资者可趁跌时试探性地拿些筹码,总体上应是“进可攻退可守”的,即万一买股后再感觉情形“不太对劲”,全身而退料也不是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