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公司应如何应对严冬车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北京限车令的发出,2010年度异常火热的车险市场在2011年初进入了严冬季节。各家财险公司闭门磋商,都渴望在不失掉原有资源的基础上多分一点有限的车险增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酝酿。

  在过去,北京车险规模随着车市的蓬勃发展而大幅度攀升,这让各家财险公司形成一种惯性思维,认为每年车险保费不呈现两位数增长就属于不正常,因此各家公司的管理机构每年下达任务指标时,也呈鞭打快牛之势,以为车险业务是用之不竭的资源。面对突如其来的政策改变,各位领导睡不着觉了,除了反复使用的几招外,感到束手无策。

  笔者认为,如果以原有的惯性思维去应对,都会感到难于应付,各家保险公司的决策机构应该换一种思维去考虑问题,跳出保险之外去看保险。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心平气和,才能做出相对科学的判断和决策。

  首先,应看国家的宏观政策,经过若干年GDP的高速增长,国家从宏观、长远出发,已在主动调控。从2010年开始,GDP的增长已逐步放缓,从盲目追求数量向质量转变,从调整经济结构入手,力求经济发展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

  其次,国家从注重民生的角度出发,越来越重视保护环境,一再强调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从上述几点出发,北京控制车辆增长也就不难理解。近几年北京车辆的剧增,虽然快速拉动首都GDP的增长,但也严重影响了北京居民的生活,城市污染严重,道路严重拥堵,车辆的增长已到了非控制不可的地步。

  面对如此局势,保险公司若还依照惯性思维,采取鞭打快牛的传统方式下指标,真可谓逆潮流而动,必将陷入自我矛盾的境地,步入车险保费和利润不能两全的恶性循环的轨道。那么,首都的各家保险公司应如何应对此种局势呢?笔者认为,保险公司的决策者应冷静思考,跳出保险圈看保险,走出一条适合形势,并有长久生命力的发展道路。

  首先,应从真正服务于社会的角度出发,本着为人民服务的态度,服从社会大局,在宏观决策上与国家的大政方针相适应,在长远战略上确立不求快、但求稳的发展思路,在详尽分析的基础上,制定科学的保费和利润指标。

  其次,在服务客户的工作中,做到精益求精,提高工作效率,让客户真正感受到服务的水平,树立好本公司的品牌形象。

  第三,应与众多的中介主要是4S店一起,放弃博弈的态度,相互配合,从长远合作的角度充分沟通,在满足客户需要的基础上,找到最佳利益结合点,携手共渡难关。

  在此基础上,毅然实现从注重数量到注重质量的真正转型,科学、理性地分析当前面临的局面,允许2011年度车险业务的负增长,在承保、理赔环节精益求精,苦练内功,在曲折的发展中养精蓄锐,力求从质量中取得突破。由此入手,2011年北京车险市场的严冬过去必然是春天。 (温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