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查询超500万人次 保险网上查询将扩至全险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原来网上查车险理赔这样方便。”近日,家住北京西城区的王小姐刚出了车险就体验了一把“足不出户”的车险网上查询便利在现场报案查勘后,回到家的王小姐很快就在保险公司网站上查询到核定损失情况、赔偿金额、赔款支付情况和赔案处理流程。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像王小姐体验到的保险查询便利在未来还会继续增多。因为据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要不了多久,人们除了可以查询到诸如车险理赔正在进行的具体环节,还可以查询到来现场查勘定损的定损员是否具有行业认可的上岗服务资格,以及业务员拿取多少手续费等信息。不仅如此,像车险查询这样的保险查询制度在2011年还将会被逐步推广到其他险种领域,人身险等在未来也可以在网上公开查询。

  年查询超过500万人次

  去年年底,中国保监会发布了财产保险行业建立承保理赔信息客户自主查询制度的相关信息。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自2010年1月1日起,全国各地的保险消费者通过拨打所投保的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登录保险公司的官方网站,或前往保险公司营业网点,在经过身份确认后,就可以查询自己投保车险的保单基本信息、保单状态、缴费信息、车辆信息、批改信息等,如果投保车辆发生保险事故,还能查询到出险情况、核定损失情况、赔案处理各环节进度及预计完成时间、赔款金额及支付情况等,并且还能了解到保险公司承诺完成理赔的时限及相关进度等。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字,在试行的一年多时间里,查询系统运行平稳,查询量逐步增长。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保险消费者通过自主查询平台查询量已达521.55万人次。

  在试行了一年多之后,保监会近日宣布机动车保险承保理赔信息客户自主查询制度正式启用,市民只需登录保险公司的官方网站,输入车辆保单号、车牌号码和车架号后六位数字,即可查询到自己车辆保单和理赔信息。

  “目前全国各财险公司基本上都建立了车险自主查询系统,查询自己车辆保单和理赔信息已经非常方便。”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江涛处长说。

  有望杜绝虚假信息

  市民黄女士近日查询自己车子的理赔信息时吓了一跳,“2010年我一共出险两次,其中一次只是一般的剐蹭而已;但我在保险公司查询时发现我的车辆竟然有多次出险,而且本来只需要两三百块钱就能解决的问题被定损为上千元。”由于年理赔费用超过一定额度,2011年黄女士的车险保费面临上调的可能。事后,黄女士查询得知,是汽修厂搞的鬼。

  “我们建立这个客户自主查询制度就是为了防止某些保险公司、修理厂等机构的虚假行为,包括虚假的出险、虚假的理赔等。”据江涛介绍,如果保险消费者查询到的信息与保单信息或与自身实际情况不一致时,可向保险公司反映情况,保险公司必须立即受理,并应当于收到投诉后五日内将处理情况向客户反馈;也可直接向当地保监局投诉。如保险消费者对保险公司处理情况不满意时,还可向当地保监局投诉。

  除了虚假信息外,理赔速度和进度也一直备受广大投保人关注。人保财险在2010年11月调研的数据显示,33%的投保人最为关注“理赔速度”,25%的投保人关注“售后增值服务”。

  对此,江涛表示,该系统一般能做到24小时之内实现查询,对一些信息系统比较先进的公司,可以实现实时查询。

  查询将扩展至其他险种

  目前,承保理赔自主查询仅限在车险领域,对于其他险种依然没有放开,不少投保人呼吁能否尽快扩展到诸如家财险、意外险、人身险等领域。“比如现在人身险的购买在市场上占比就很大,市场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我们希望未来人身险的理赔也能像车险一样快速、及时,而且更加透明化。”市民周小姐说。

  对此,江涛表示这已经被保监会纳入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今年会进一步推动保险公司客户的自主查询范围:首先,在车险领域增加查询内容,包括业务渠道、定损人员的信息、个人代理人的信息、手续费的支付等;第二,争取在2011年将查询制度逐步推广到其他险种领域,比如车险以外的所有产险业务,甚至包括人身险业务“目前,保监会已成立专门小组,正在研究制定方案,今年开始正式实施。”江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