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一创业证券IPO利益联盟 关联方潜入多家拟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10日,七台河宝泰隆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泰隆”)的主板首发申请通过。

  而潜伏在宝泰隆中的两位股东——佛山市顺德金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德金纺”)和廊坊荣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廊坊荣盛”)再度联手,分别持有其2.07%和1.035%的股权。

  这并不是这两家公司的首次联手。

  2010年3月,洛阳北玻首发申请上会。而背后参股的深圳首创成长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首创”),其中的两位股东即为顺德金纺和廊坊荣盛。后苦于深陷专利纠纷泥沼,洛阳北玻上市遇阻,两公司的财富快车也被紧急叫停。

  事实上,顺德金纺和廊坊荣盛两次在上市前夕火速入股,或与参股公司共同的保荐机构第一创业证券有关。

  记者调查发现,除上述两家公司外,第一创业证券背后更有一个实力强劲的IPO利益联盟。

  其中,深圳首创的三位法人股东同时担任第一创业证券的股东,借此关系,深圳首创股东们的身影得以频频出现在第一创业证券保荐的IPO项目里。

  关联股东潜入

  “随风潜入夜”,深圳首创入股第一创业证券保荐的IPO公司,均迅速而悄无声息。

  2007年11月21日,深圳首创成立当天,恰逢洛阳北玻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其中,深圳首创以每股7.1元的价格受让洛阳北玻400万股,廊坊荣盛也以每股7.6元的价格受让洛阳北玻 200万股。

  招股书显示,深圳首创注册资本为8300万元,萧山航民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萧山航民”)、荣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盛控股”,廊坊荣盛控股母公司)、北京首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创投资”)、顺德金纺和刘忠环分别出资3000万、2000万、1300万、1000万、1000万元。

  然天有不测风云,苦于深陷专利纠纷泥沼,洛阳北玻上市遇阻,深圳首创股东们唾手可得的亿元财富盛宴也被无限期搁置。

  幸运的是,宝泰隆的过会又给深圳首创的部分股东们带来了希望。

  预披露资料显示,2008年2月20日,宝泰隆以购买资产为由进行上市前最后一轮增资,廊坊荣盛以2000 万元购买公司400万元注册资本;顺德金纺以1000万元购买200万元注册资本。

  之后,宝泰隆经历股份改制和资本公积金转股。截至招股书签发日,廊坊荣盛和顺德金纺分别持有宝泰隆600.1966万股和300.0983万股,每股投资成本为3.33元。

  假若宝泰隆顺利发行,其2009年摊薄后的每股收益0.32元,参考沪市主板平均16倍发行市盈率,其上市首日发行价约为5.16元。则廊坊荣盛和顺德金纺持有的股票市值分别约为3097.01万元和1548.51万元,持股两年的投资收益率约为54.85%。

  洛阳北玻和宝泰隆均为第一创业证券保荐。而记者调查发现,深圳首创的股东均与第一创业证券有着密切关系,而其中更有三位股东是第一创业证券的股东。

  其中,深圳首创的股东之一萧山航民是上市公司航民股份(600987 .SH)实质控制人杭州萧山航民村资产管理中心的旗下产业。

  航民股份2010半年报显示,公司控股股东航民集团持有31.31%股权,而航民集团背后的控制人是杭州萧山航民村资产管理中心(持股80.57%)和萧山航民(持股19.43%),航民村资产管理中心同时也是萧山航民的控股股东。

  而公开资料显示,浙江航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民集团”) 持有第一创业证券6.48%股权。

  深圳首创另一股东荣盛控股是荣盛发展(002146.SZ)的控股股东。而2007年8月,荣盛发展上市时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恰是第一创业证券。公开资料显示,荣盛控股是一家凭借房地起家的投资集团,其实质控制人耿建明曾凭借81.9亿元身家跃升为河北首富,在福布斯中国排行榜上提名。

  首创投资则由首创集团控股,从事创投和创投基金管理。根据2009年年报披露,首创集团持有第一创业证券15.72%股权,是其控股股东。

  还有一位股东顺德金纺则是民航股份上市时的发起人股东。顺德金纺也持有第一创业证券0.94%的股权。

  而这三位第一创业证券的股东——首创集团、航民集团背后的萧山航民村资产管理中心和顺德金纺合计共持有深圳首创63.86%股权。

  此外,与第一创业证券关系颇为亲密的荣盛控股也持有深圳首创36.14%的股权。

  而深圳首创的自然人股东刘忠环与荣盛控股也有密切关系。2009年12月,刘忠环关联公司(香港)佳永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与荣盛发展(荣盛控股为其大股东)共同投资设立沈阳荣盛中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由此,深圳首创实际上是第一创业证券股东及其相关方控制的一个投资马甲,通过第一创业证券,频频入股其保荐的拟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