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欣网视讯净利降逾七成 转型前成绩惨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20日,与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在进行资产重组的南京欣网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网视讯,600403.SH)提前公告了重组前上市公司的2010年业绩报告。不过,提前亮相的年报并不是一份带给投资者惊喜的成绩单,而是一个迟早要见“公婆”的“丑媳妇”。

  据公司年报显示,欣网视讯实现营业收入从2009年年末的3.23亿元降至报告期末的2.43亿元,同比下滑了24.8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2009年年末的2189.96万元大幅滑坡至2010年的508.89万元,同比下滑幅度高达76.76%。

  不过,尽管公司业绩大幅滑坡,但公司一众高管却反而大幅加薪。报告期末,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报酬总额从2009年末的290.96万元激增至2010年的377.02万元,增幅达29.58%。其中,原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张良年薪从2009年的75.16万亿大幅增加至2010年的114.37万元,加薪幅度高达52.17%;原董事、副总经理马运山年薪也从2009年的59.97万元升至报告期末的90.66万元,升幅达50.08%。

  非经常性损益贴金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全年业绩实现盈利完全依赖于非经常性损益的支撑。据公司年报披露,欣网视讯全年非经常性损益数额达1795.1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公司全年净利润为-1286.22万元,与2009年同期相比降幅高达164.65%。

  公司原来制定的全年营业收入计划并没有如期实现。此前,在公司2009年年度报告中,公司预计2010年营业收入为26000万元,但实际上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4290.10万元,仅为预计数的93.42%。

  令人称奇的是,自2003年10月9日上市至今,公司的募集资金却一直未能够投入到公司的生产运营中。截至目前,上市迄今六年半的时间,6个募集资金项目中竟然有5个慢于计划进度,另外一个改变投资方向。迄今还有超过1亿元的募集资金躺在银行睡大觉。

  公司称,因为募集资金未能如期到位,研发投入不足,导致公司丧失了不少市场机会。目前公司在某些项目上已经没有明显的竞争优势,要想在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取得较高的投资回报难度较大。

  事实上,从2005年开始,公司业绩增速明显放缓,从2005年到2009年,公司营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仅为6%。而2009年和2010年更是连续两年靠非经常性损益来补贴业绩。

  对于公司业绩的大幅下滑,欣网视讯归咎于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受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业务量减少;另外一个则是市场激烈的竞争,公司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增加了市场投入费用。

  主业不兴无奈转身

  海通证券分析师韩振国称,公司主业不振,盈利水平一般。欣网视讯虽然身处资本市场却始终无法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发展壮大,因此大股东选择退出是必然的。

  此外,产权关系不清也是欣网视讯和其大股东富欣投资必须面临并需要解决的问题。根据欣网视讯历年年报披露,其实际控制人为上海贝尔工会,这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准则》等规范性文件中对实际控制人披露的要求相违背。

  2010年12月6日,中国证监会下发批复,核准欣网视讯重大资产出售及向义马煤业集团发行股份购买相关资产。欣网视讯将以11.64元/股的价格向义煤集团定向增发7.06亿股,以收购价值近82亿元的资产,从而转身煤炭股。

  义煤集团是河南省4大煤炭集团之一,2009年煤炭产量居全国第二十位。2007年-2009年义煤集团原煤产量分别为1883.95万吨、2186.32万吨、2260.17万吨。欣网视讯拟购买资产下属煤矿产量约占义煤集团总产量的71%。

  不过,义煤集团体内尚有约800万吨煤炭产能并未置入此次收购,集团承诺将在两年内将敦促上市公司适时收购其他煤炭资产,但下一步的资产收购步骤尚不明确。

  “公司此次发行股份收购义煤集团的煤矿,是现行条件下可能的和适合的资产,没有纳入的都或多或少存在瑕疵,抑或条件和时机尚未成熟。”韩振国表示。

  截至目前,义煤集团在河南省兼并重组79家煤矿。合作协议共签订76家。其中洛阳49家,三门峡27家。尚未签订合作协议的有3家煤矿。

  与欣网视讯年报一同亮相的还有公司新的高管团队。2011年1月20日,田富军当选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杜毅敏任公司总经理,聘任于莉为公司董事会秘书。随着公司高管团队换防,欣网视讯的使命也已宣告完成,接下来轮到义煤集团正式上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