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需求旺盛库存偏低 油脂红火行情持续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海刚

  近期,油脂一直在前期高点附近振荡,不过市场氛围仍是多头占优。供需矛盾继续深化,政策性压力短期难以改变这种趋势,期价突破上行是大概率事件。

  油脂油料供应面临挑战

  美国农业部最新供需报告下调美国2010/2011年度大豆结转库存至1.4亿蒲式耳,接近2008/2009年度的最低水平1.38亿蒲式耳,而当年度美豆期价一度上涨至历史高点16美元以上,也带动油脂期价达到历史新高,那么本年度偏低的大豆库存继续令市场担忧,也将奠定油脂期价的强势基础。

  未来一段时间,南美的天气情况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毕竟其最终产量还存在不确定性。2010年棉花、玉米等农产品的价格高企使得大豆的播种面积面临很大的威胁。因此,不排除面积之争带来一波涨势。

  2010年下半年至今是典型的拉尼娜气候模式。在这一气候模式的影响下,印尼、马来西亚洪灾使得棕榈树单产下降并且引发运输问题,从而造成供应不足。根据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全球棕榈油供需二十年来首次出现供应不足的现象,库存水平可能回落至5年来的低点。

  三大油脂品种中的菜油也面临供应问题。我国大部分菜籽种植集中在南方,而今年的冰冻天气似乎在重演2008年的情况,当时油脂一飞冲天创下历史新高。虽然,国家吸取教训早作了准备,但不排除市场借题发挥继续推高油脂期价。

  节前消费需求旺盛与库存偏低并存

  油脂强势的主要原因是春节前消费需求旺盛所致,历年如此,今年自然也不例外,这可从价格的季节性规律中获得验证。连续的大豆和食用油抛储也是为了满足春节前旺盛的需求。最近,中国政府计划向部分压榨企业定向补贴销售35万吨大豆和45万吨油菜籽以供应食用油市场,足见节前消费需求多么旺盛。

  当然消费旺盛下的库存不足,也是支撑期价的直接因素。这可归咎为我国和阿根廷的贸易争端,去年我国停止了近7个月的阿根廷豆油进口,直至目前进口阿根廷豆油都很少。从而形成了我国豆油的供需缺口,虽然通过进口大豆和其他油脂油料品种以弥补这一缺口,但库存还是持续减少,达到较低水平。

  政策性压力短期影响有限

  2011年将是个调控年,收紧流动性以控制通胀是必然趋势,那么加息等措施的出台也是必然的。我们不可小觑政府的政策行为,但是也应该面对供需面的真实情况,在供需面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的情况下,政策只会延缓期价对供需面的反应时间,而不能改变其趋势。因此,政策性带来的压力短期是有限的。

  综上,在政策性压力短期有限的情况下,油脂上涨行情将继续,建议投资者继续逢低做多或者突破高点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