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产税方向渐明:两税合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楚天都市报讯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就在上海、重庆布局房产税试点的同时,高层已经拟定了房产税改革的总体方向。

  记者昨日获悉,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拟将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 (即城镇土地使用税)两税合一,且按照市价计征。

  据了解,由于征收依据发生变化,合并后的新税种将不再叫做“房产税”,其性质类似于国外一直推行的物业税,因此可能被叫做“物业税”或“房地产税”,其征收范围也将最终覆盖个人住宅。

  据知情人士表示,由于征收范围、征收基点、税率等细节尚需完善,因此新税种要在全国推广尚需时日。而上海、重庆两个先行城市的试点效果,将成为新税种出台的重要参考。

  上述人士还透露,随着两税的合并,房屋和土地都将成为新税种的税基,即在计税中,除将参照房屋价值之外,还要将土地价值纳入其中。具体标准目前尚不得而知。

  同时,新税种还将“按照市场价格计征”。这也意味着,在税率不变的情况下,随着物业价格的变化,新税种的征收额度也将随市场波动。

  据了解,两地的试点方案均已获得财政部的原则同意,待国务院批复之后,可能在今年一季度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