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棉继续涨势 期价重上3万大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五(1月21日)郑棉继续大幅上涨,期价再度回升至30000元关口之上。主力1109合约开盘29790元/吨,午盘收报30640元,较20日结算价上涨940元。

  全球主产国恶劣天气再度引发供应忧虑,棉花价格继续稳步上移。分析人士指出,从宏观政策上看,国内市场经济数据明显高于预期,央行或将继续使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收紧流动性来抑制通胀对棉价有一定的压力,但整体上看,供应偏紧仍将支撑节前棉花价格延续高位整固态势,行情的大方向将在春节后明朗。

  因供应忧虑仍存,棉纺厂和期权相关基金买盘推动提振美棉期货再收涨停。国际市场基本面,印度政府表示将出口配额维持在550万包水平不变,该国委员会将在2月10日再次举行会议对配额进行重新检视。除了印度多变的出口政策外,目前利于棉价走升的还有美国、澳大利亚与巴西等棉花主产国正在受到气候变化引起的供给冲击的影响,整体上看预期减产已成必然。

  国内方面,目前棉花产业链运行状况良好,各环节均担心节后皮棉、尤其是高等级棉资源供给偏紧,但涉棉企业同时又担忧来自宏观政策面上的压力,所以现货市场上除个别纺织企业棉花库存较为充足外,大部分纺织企业均采用随用随买的策略。近期,国内纱线市场行情虽成交不温不火,但从纯棉纱、人棉纱市场报价上看都稳中有升,市场普遍认为节后原料价格仍会出现上涨,因此年前备货心态较为积极。中储棉花信息中心针对纺织企业经营状况及其对春节前后市场走势的看法进行了专题调查,从截至1月12日汇总的调查结果来看,近来市场棉纱销售情况略有好转,同时纱厂对节后棉纱销售形势预期较为乐观。从纺织服装的近期的出口订单上看,受欧洲等多国地区遭遇寒冷天气侵袭,对保暖服装的需求大增,国内部分企业订单有所增加。分析师表示,春节前市场上涨幅度比较有限,但预计节后行情涨度将会扩大。

  宏观政策上,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GDP同比增长10.3%,全年CPI同比增长3.3%,国民经济运行态势总体向好,但通胀压力依然很大,市场加息呼声较高,紧缩平稳的货币政策或将延续。

  作者:胡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