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民生银行再融资 解决资本瓶颈保持高速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民生银行董事会决议定向增发47亿股股份,募集资金金额不超过214.79亿元;增发股份锁定期为36个月,认购方式为现金认购。民生银行此公告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众多小股民的不满,民生银行回应称增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资本。国金证券认为采用定向增发目的在于减轻对二级市场的影响,虽然增发价格较低对老股东可能略失公平,但也因监管变动而情有可原。一些机构认为民生银行的此次增发将保证未来3年的高速发展。

  满足未来三年业务发展需要

  截至2010三季度末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81%和8.34%,在上市银行中属于偏低水平。按照银监会新资本监管框架对总资本和核心资本充足率的最低要求分别为10%和8%,公司面临资本金压力。此次定向增发股数为47亿股,发行价格4.57元,合计融资214.79亿元。不考虑融资平台贷款影响,公司11年的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1.95%,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0.13%。

  中信证券认为,民生银行资本获得补充后,预计未来3年资产规模将保持高速增长,有望达到26000亿元(2010Q3总资产17644亿元)。

  国金证券认为,民生银行定向增发解决公司资本瓶颈,一次性保证未来3年以上的资本需求。摆脱资本约束之后,商贷通业务的发展动力将更加强劲。此项增发解决公司资本瓶颈。

  华泰联合证券认为,较保守估计,定向增发后资本能支持民生银行未来3年贷款年增速保持在20%左右的增长。该次增发对民生银行利好主要表现在:一方面,表明大股东对民生银行未来发展的信心,缓解之前市场对民生银行资本不足的担忧,两年内市场不用担心民生银行再融资问题。另一方面,在央行差别准备金管理办法的背景下,哪家银行的资本越充足,贷款规模增长的约束就越小,利于民生银行保持较快贷款增速。

  增持彰显产业资本信心

  国金证券认为,此次产业资本大幅增持彰显对民生未来发展的肯定与信心。在银行股股价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产业资本的大举介入进一步肯定了银行股的投资价值。民生作为上市银行中战略转型的先驱,其未来业务发展理应更被看好。

  中信证券认为,民生采用定向增发方式的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公司股权结构相对分散,配股可能因认购不足70%导致配股失败,而定向增发确保再融资成功;其次,定向增发发行成本较低、整合时间较短。本次大股东和战略投资者增资入股民生银行,是对民生银行经营现状的肯定和对民生银行未来发展的信心。

  机构评级一致看好

  对于民生银行的投资评级。华泰联合证券认为,民生银行估值便宜,也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有很高的安全边际。民生银行近两年在“商贷通”和中小企业贷款方面发展迅猛,市场认同度不高,悲观预期已反映在股价里。但是我们认为,民生银行业务转型带来的收益会不断地在报表中反映,业务模式成功概率高,市场会逐渐认同其业务发展,届时会有明显的估值修复。从风险收入配比角度,我们中长期看好民生银行,给予买入评级,是“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品种。

  国金证券预测民生银行2010/2011年实现EPS(未考虑融资摊薄)0.597/0.742元,同比增长31.8%/24.2%;相比较与行业平均水平存在20%左右折价幅度。考虑公司2011年定向增发完成,增发摊薄后11年EPS为0.636元,公司目前股价对应7.95x11PE,较行业PE估值水平折价仍有6%,继续维持公司的“买入”评级。

  中信证券认为,民生银行商贷通业务持续向好,受益核心资本补充,维持公司“增持”评级,(2010/2011/2012年EPS分别为0.64/0.77(摊薄前)/0.91元,10/11/12年PE分别为8/7/6倍,当前价5.03元,目标价6元,“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