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杨红兵:工人们用敌敌畏维权可悲且危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原题《“敌敌畏维权”不能重演》

  新闻称,首运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首运物流)的6名职工,在向公司反映问题时当场服毒倒地。目前,这6人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但还在医院接受治疗。(1月20日《京华时报》)

  因为工资协商存在分歧,首运物资公司职工王亮等6名职工喝下敌敌畏,用敌敌畏维权,这是惨烈的维权武器,以鲜活的生命代价唤醒沉睡的工资协商机制,这成本实在太昂贵。

  一直以来,职工担心被资方解雇往往想谈工资又不敢谈,即便鼓起勇气去谈,可由于对工资法规政策不了解,谈起来声音不响,理由不充分,态度不坚决,被资方编织的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弹回去。久而久之,职工工资多少成了资方一言堂的决定,在这种语境下,资方财富如雪球越积越厚,财富增速如高铁,而职工的工资却如融冰越拿越少,如蜗牛爬行迟迟不动。

  以首运物资公司职工工资为例,2004年底改制为股份制企业,效益是提高了,而且6年来生活成本频频高涨,但职工工资如磐石岿然不动,税后工资1000多元,企业领导换位思考下,在物价大涨的环境下,职工怎么过日子?

  敌敌畏成为维权武器也说明了工会的不作为。《劳动合同法》正式施行已两年,《工会法》也明确规定:“工会通过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协调劳动关系,维护企业职工的权利”;“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以及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进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首运物资公司工会在职工工资协商中连个影子都没有,是工会组织不健全、不能谈,还是工会被企业奴化,不敢谈?侧面说明该公司的工会形同虚设。

  这方面工会不妨学习沃尔玛深圳布吉大芬村店电器部做法,该公司工会主席李翼新代表沃尔玛在深圳的8000多名员工在一份与沃尔玛中国总部缔结的集体合同上签字。根据这份合同,未来两年内,这些员工的工资总额将以每年9%的速度增长。沃尔玛职工如愿涨工资,一方面得益于工会态度积极、不失分寸的维权,另一方面资方协商态度诚恳、平和,积极与工会对话。反观国内一些企业的“牛头”强硬,脾气粗暴,戾气十足,他们根本就无心与工会积极协商。

  当前要让工会强硬起来,成为工人维权的利器,一方面要加强《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的执行力,对那些执行不力的企业该罚则罚,该改则改,该依法处理坚决依法处理;另一方面职工要团结起来,拿起法律和正义武器抱团维权。期待相关法律执行力硬起来,工人维权强起来,别让“敌敌畏”的悲剧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