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审慎推进贷款通则修订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 龚林

  据《经济观察报》1月21日援引央行多位参与《贷款通则》修订的相关人士消息报道,《贷款通则》修订已几易其稿,依然在争议和讨论中,短期内还达不成完全共识。

  报道称,但《贷款通则》在企业间借贷、异地借贷、贷款能否用作股本性融资、最高利率限制、减免利息自主权上依然存在争议。

  报道并援引接近监管层人士的话称: “而贷款通则的修订和十二五期间即将推进的利率市场化联系到一起就更显得复杂和难以一步到位。主要是各方认识不同,协调难度较大,需要审慎决策,所以《贷款通则》的修订迟迟没有出来。”

  另据外电1月21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司长周学东在中英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研讨会表示,修订后的贷款通则去年1月就基本形成,但现在仍无法出台,在小额贷款公司、民间信贷利率不得超过4倍与银行利率市场化、公司间贷款等问题上仍存在争议。

  中国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建华今日在一论坛上表示,从去年一季度完成的民间借贷市场调查显示看,民间借贷约有经营性资金2.4万亿(小额贷款公司除外)。民间信贷市场利率总体合理,2008年呈现下降趋势,2010年一季度以后有所回升,民间借贷利率和正规的信贷利率之差(加权平均利率)不到4%,最近从抽样方反馈信息来看,市场利率又有所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