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汽配业发展成熟至少还需四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1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UBN记者 周洪博 北京报道

  2010年,我国汽车产销双超1800万辆,同比增幅高达32%;而汽车零部件工业总产值也预计超过1.6万亿元。这些数据表明,庞大的市场发展潜力和快速增长的总产值为中国汽车配件产业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慧聪汽车配件网总经理孙洪刚却在近日在京举办的“首届中国汽车配件行业品牌论坛”上泼了一盆冷水。孙洪刚对《中国联合商报》等媒体表示,中国汽车零部件的春天虽然已经到来,但是盛夏的到来还将有四年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品牌将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

  未来将呈几何级增长

  近日,我国2010年汽车产销数据出炉。数据显示,我国2010年汽车产销双超1800万辆,同比增幅高达32%。随着汽车产销量的迅速提升,汽车零部件产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工业总产值由2005年的4116亿元增加到2009年的1.2万亿元,2010年汽车零部件工业总产值预计超过1.6万亿元。

  “汽车工业高速发展,汽车保有量高速增加,整车的发展给全国的汽车配件业带来很好的商机,汽配市场得到很大的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安庆衡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汽车保有量和产销量越大,汽车配件需求量就越大。

  “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速度太快了!2009年全国汽车产销是1370多万辆,但很多人预测2010年国际金融危机没有结束,中国汽车发展不可能太快,在年初的时候相当多的人预测是1500万辆,比较激进的人预测1600万辆。上半年形势大好,乐观派的人觉得年底可能会达到1700万辆,最后得到的数字是2010年全国汽车销售是1806万辆!这个数字在全世界保持第一,这点跟咱们汽车配件行业非常相关。”安庆衡对中国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表示惊讶,同时也对中国汽配业的发展前景予以了肯定。

  “中国汽配市场的未来是很广阔的。中国生产的汽车在2030年会达到7500万辆,而中国汽车拥有量是每千人就将有800辆。我们国家需要生产出很多有品牌、品质保障的刹车片。”江苏常州宏泰摩擦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殷国忠在接受《中国联合商报》采访时表示。

  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量突破1800万辆,今年受治堵限购、减免购置税优惠等因素影响,汽车产销增幅会有所下降。“但大家估计增幅在10%-15%。”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安庆衡在论坛上表示,在中国的市场竞争中,我国将致力于发展民族工业,从各个角度、渠道不同程度向前发展,中国汽车配件行业未来的发展还将会呈现出几何级数增长。

  行业挑战依然严峻

  “中国汽车零部件的春天已经到来, 但是盛夏的到来还将有四年。”慧聪汽车配件网总经理孙洪刚对《中国联合商报》等媒体表示。据了解,中国过亿的零部件企业只有500多家,目前中国保有车辆的平均年龄只有四年多,但是欧美日成熟市场的车龄都超过九年。我们还有五年不到的时间,也就是在这五年内中国汽车配件市场面临的国际竞争压力将会更加激烈。

  孙洪刚还表示,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假冒伪劣等市场恶性竞争非常严重。因此,国务院办公厅作出去年10月到今年3月在全国集中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打击假冒伪劣专项行动。

  虽然业内认为中国汽车保有量为1.98亿辆,但平原滤清器有限公司陈斌认为将会达到1.99亿辆。“中国这块大蛋糕已经被国外企业盯上了,这也是外企纷纷在中国建立基地的原因。有很多国外企业这么做,我们也接受很多国外的企业,他们不是在中国市场与现有民族企业拼商战,而是进入之前就对国内企业进行细致了解和调查,然后凭借他们上百年发展积累的雄厚资金与国内企业合资,接着让自己的股份一点点增加,直至最后让这家国内企业成为外企在中国的生产基地。”陈斌认为,外企的进入是中国汽配行业面临的挑战之一。

  山东金麒麟集团高书峰则认为,中国汽配业的国际竞争力还比较弱。“我们觉得现在跟以往不一样,以往都觉得国内劳动力比较廉价,但是我们现在跟国外一些同行比起来发现劳动力不是非常廉价。同样的一台设备,在奥地利、美国、日本一个工人就能看四五台机子,国内需要两人看一台机子,员工素质不一样。国外刹车片行业员工工资高是有理由的,我们觉得不能靠单纯廉价劳动力提升企业竞争力,这是不可行的。”

  国际市场的低碳环保理念也对汽配业提出了严格要求。“目前从国内国际汽车火车摩擦材料发展方向看,摩擦逐渐要走向低碳节能环保安全,以适应国内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需求。”

  据北京金科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曹洪生介绍,目前欧盟国家已经出台了有关摩擦材料政策,禁止摩擦材料中使用石棉,并规定了有色重金属的使用量。因为摩擦材料会产生磨损,会有粉尘,一部分被人体吸收和落入大地,通过雨水冲击会流入到江河湖海,对地表水产生一定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