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财政着力调结构促发展保民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2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吴红萱 张迪

  本报讯 从江苏省财政工作会议上获悉,江苏今年将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大力度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更大力度服务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全省一般预算收入初步安排4488亿元,增长10%;一般预算支出初步安排5360亿元左右,增长11%。

  江苏省财政厅厅长潘永和表示,2011年江苏财政将着重在以下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积极构建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服务经济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支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强财税政策集成和创新,在财政投入、税收优惠、政府采购等方面对新兴产业发展给予更大支持。大力支持发展现代服务业。完善和创新相关财税扶持政策,促进2011年服务业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支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规模增加技改投入。支持改造提升纺织、冶金、轻工产业,鼓励支持优势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和跨境实施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大力支持发展创新型经济。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团队的投入和资助力度,支持和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探索建立省与市、县及银行共担风险的科技投入引导机制,强化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专项资金运行管理机制。大幅度提高自然科学基金投入,强化基础研究,确保人力资本投资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全省平均水平达到13.6%。

  实施城乡发展一体化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全面提高城乡区域统筹发展水平。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建立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探索和完善资金整合、财政贴息等机制,形成多元化支农投入稳定增长的格局。继续增加省级现代高效农业和农业产业化资金投入,支持以水利为重点的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以落实新的分税制财政体制为基础,以支持沿海开发为重点,以完善转移支付政策为方向,支持三大区域在更高层次上统筹发展。大力支持沿海开发,加快临港产业园区建设,推进苏北地区的新型工业化。发挥沿海开发和沿江开发的联动效应,推进苏中地区的经济国际化。支持推进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支持苏南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更好地发挥苏南对苏中苏北的辐射带动作用。

  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支持扩大消费需求,加快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支持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增加财政补助规模,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落实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启动实施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继续落实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等鼓励消费的各项财税政策。同时加大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向民生的倾斜力度。促进教育优先发展,从2011年春季学期起,对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免费提供作业本,实现义务教育“零收费”。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省财政对经济薄弱地区新建农村合格幼儿园给予奖补支持。将中等职业学校免收学费政策受益对象从农村扩大到城市,对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收学费。大力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2011年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3.5万套(间),发放廉租住房补贴4万户,完成城市危旧房改造700万平方米。发挥财税政策稳定物价的作用,进一步完善物价动态补贴机制,保障低收入群体和困难学生的基本生活不因价格上涨受到影响。支持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增加就业资金投入,进一步推动就业政策向农村延伸。继续深化城乡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进一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