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抢楼案政府协调无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2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陈锋 应辽产 北京 温州报道

  两家温州籍实力公司——温州中瑞财团和上海人民企业集团在2011年前一天上演的夺楼大戏,在浙商圈中引起极大震动,本报对此曾做过相关报道。目前取得上海新建业大厦控制权的中瑞财团监事长陈时升表示,在政府部门和警方的协调下,中瑞财团在新年第一周与上海人民企业集团进行了一次协商,但协商未取得任何进展。出于对大楼可能会被法院拍卖的担忧,中瑞财团已着手清理与新建业大厦有关的债权债务案件。

  在收回大楼一周后,1月6日,在普陀区政府和警方负责人协调下,上海人民企业集团副总林武代表金福音与中瑞财团股东及律师进行了会面。

  协调会上,人民企业方认为,中瑞是抢了他们的楼,人民企业是明力德公司最大的债权人,并先后投入2个多亿资金,是最大的股东,有权管理这家公司,即便中瑞在法律上能证明是公司的股东,也仅投入6000多万元,而新建业大厦为明力德公司的资产。

  中瑞财团法律顾问、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主任瞿韶军律师表示,人民企业混淆了股权和债权债务的区别,中瑞认可明力德公司存在债权债务,并承诺将依法解决,但新建业大厦所有权并无争议,人民企业没有占有大厦的权力。

  对于人民企业投入2亿元的说法,中瑞方面要求将有关账单提交给审计机构进行审计,不过未获人民企业响应。

  在协调会最后,人民企业方面表示,希望由政府出面先让中瑞退出新建业大厦,让人民企业继续管理公司,然后双方坐下来再商谈解决之道。

  不过,此提议遭到中瑞方面拒绝,政府和警方也均未对此予以回应。“政府和警方都认可中瑞在法律上拥有新建业大厦所有权,这证明我们采取收回大厦控制权的做法是合法的、正当的。”陈时升说。

  陈时升表示,中瑞目前最大的担忧是新建业大厦因被抵押而遭法院拍卖。“这栋楼蹊跷地被别人抵押给光大银行贷走了巨款,光大银行已经提出起诉,大楼很可能被拍卖。”

  2007年9月28日,上海人民企业集团输配电设备有限公司从光大银行上海分行贷款1.1亿元,期限为一年。明力德公司唯一资产新建业大厦被用作此笔贷款的抵押担保。

  “明力德公司没有一个股东知道抵押担保的事情,没有授权任何人用公司的物业去办理抵押贷款。”明力德公司6名股东调查发现,一份被用于向光大银行贷款的重要材料——明力德股东会决议上,6名股东的签名系伪造。6名股东此前曾联名向有关部门举报上海人民企业集团伪造法律文件骗取银行贷款,但至今尚无进展。

  2009年3月18日,光大银行上海分行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起诉金福音旗下的上海人民企业集团输配电设备有限公司,案由是拖欠9861万余元贷款半年多不还,该案第二被告是明力德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