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58公司绕过分红线定向增发融资3361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2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郑桂兰 北京报道

  根据Wind数据,去年A股市场实现了天量融资额,总融资额度为10114.46亿元;其中IPO融资4921.30亿元,增发、配股再融资超过IPO融资,达到5193.16亿元。其中增发再融资总额为3754.94亿元,而其中定向增发实现的再融资额度为3361.26亿元,占到增发融资额度的89.52%。

  上述数据说明,通过增发实现融资的上市公司,近九成选择了定向增发而不是公开增发。证监会在2008年曾经规定,上市公司通过公开增发融资的,分红必须达比例,“最近三年现金分红累计分配的利润,应不少于本行最近3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定向增发则没有分红规定。

  本来这一规定的目的是鼓励分红,现在却成了融资改道的原因。《华夏时报》记者发现,去年158家上市公司选择了定向增发,仅有10家上市公司选择了公开增发。上市公司换到定向增发一样融资,这样不分红和再融资就同时实现了,鼓励分红的条款没能收到预期效果。

  九成选择定向增发

  根据Wind数据,去年实现增发额度3754.94亿元,其中定向增发是3363.26亿元,定向增发占去了总增发额度的近九成。而从实行增发的上市公司家数来看,定向增发更是占到了绝大多数。去年158家上市公司选择了定向增发,仅有10家上市公司选择了公开增发,定向增发占到增发家数的94.05%。

  为何定向增发额度、家数都占据了增发额度、家数的绝对比例呢,这不禁让人想到2008年证监会关于公开增发的分红规定,该规定是上市公司实行公开增发募集资金的必备前提。依据2008年10月9日新修订并实施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八条第五项规定,“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

  尽管三年累计分红达到年平均利润的30%并不是一个高要求,但绝大多数上市公司还是选择了定向增发,绕过公开增发时的分红要求。相当于每年分红占利润10%的分红要求,还是让很多公司退缩了。而从国外成熟市场的分红比例来看,分红占利润的比例能达到40%至50%。

  上市公司不分红或者分红不达标且想再融资,那就只能放弃公开增发了。业内人士指出:“现在定向增发也比较好做,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总能找到机构投资者买单。”如此看来,上市公司即使不分红也能顺利实现融资。尽管上述分红要求并不高,但很多公司宁愿非公开增发也不分红。该规定没能充分起到引导分红的作用。

  投资者需要分红回报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指出:“成熟市场的标志之一就是分红,分红是给股东投资的最合理回报。上市公司的分红在A股还没有形成文化,分红是成熟市场的标志,还是要鼓励提倡上市公司多分红。现在A股市场的分红文化还没有形成,这对价值投资的深入非常不利。市场本身的功能是融资,但融资需要投资回报才能形成良好循环。”

  分红是市场的基石,也是股权文化的合理体现。“证监会对公开增发三年累计分红30%的比例还是偏低的,分红比例还是要多一些,分红比例达到利润额的40%至50%会比较理想。”李大霄表示。

  “管理层对上市公司分红方面还是要多提倡,可以考虑出台一些法规类的要求。市场的各方也应该对分红提高认识,市场的投资者是需要分红来回报的。如果2000家上市公司都分红,那么A股市场的基石就牢固了。市场内对分红的鼓励、表扬也不够,现在的市场氛围更喜欢送股而不是送现金,可以考虑出个分红榜,对分红公司进行表彰。”李大霄补充说。

  融资不减市场难做

  去年股市成了融资者的提款机,唯一能约束上市公司分红的公开增发仅仅实施了10家,实现融资额度377.14亿元。这与万亿元的总融资额度相比真是九牛一毛。非公开增发、股权融资都不接受分红要求,它们才是再融资的绝对主流途径。

  根据记者初步统计,去年再融资中的大头是银行再融资。包括中行、工行、建行、招商、交通等在内的各大银行通过配股实现融资1353.16亿元;浦发银行、深发展通过定向增发实现融资近463.9亿元。

  然而今年银行再融资的压力依旧不小,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对记者表示,今年股市很难做,可能比去年还难做。“今年银行的融资压力还是比较大,银行开始按照巴塞尔协议Ⅲ的要求进行运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都使银行有较大的融资需求。因此银行股虽然说有估值优势,但可能还有下跌空间。”

  根据公开资料,自华锐风电上市以来,IPO破发潮被拉开。先后有风范股份、亚太科技、鸿路钢构、司尔特、新都化工等股票上市首日破发。“破发对融资是一种警示,不能只向市场要钱。”程文卫表示。

  世通资产董事长常士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来看,上市公司的质地还是不错的,但一毛不拔的铁公鸡普遍存在是不正常的。如果不分红,那么在A股融资就是圈钱了。最近新股破发潮开始出现,这就是投资者开始用脚投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