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价待攀100美元 铁矿石逼近历史高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2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拉尼娜惹祸 全球通胀无法避免?

  本报记者 李叶 北京报道

  世易时移,眼下并不是一个太平的全球资本市场,通胀的魅影步步紧逼。

  截至上周,钢材价格上涨,国际油价上涨,粮食价格上涨、食品价格上涨等等各行各业出现的通胀行为已经越来越明显地表现出来,全球通胀的噩梦已经令投资者面临进退维谷的境地。不少经济学家已经开始担心,这种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引发的通胀会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严重冲击。

  事实的确是发生改变了,全球通胀已经搅乱了投资者的心。不久前,英国基金管理公司施罗德首席经济学家基思·韦德(Keith Wade)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直言表示:“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非常关注通胀的问题。”

  全球通胀无处躲藏

  各种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已经让全球通胀无处躲藏。

  国际油价的大幅上涨似乎最让人担忧。自2008年以来,石油价格首次逼近每桶100美元大关,或许是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过于乐观,推动了石油需求的日益强烈,不过这种强烈需求所导致的价格上涨,时下显得格外碍眼。

  上涨的不仅仅是油价,粮食价格的上涨也咄咄逼人。玉米和大豆的价格已经涨至两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早在今年初就发出警告,如果粮食价格依然一步步上涨,那么全球很可能会上演2008年的粮食危机。而更为恐怖的是,粮食价格的上涨直接推动了食品价格的上涨,印度的食品价格已经创下了一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瑞士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铁矿石的价格有望持续保持高位。截至上周,美国基准热轧钢卷价格创下了近两年来的最高水平,铁矿石的价格也在逼近历史高位,据数据统计,自2010年11月份以来,美国基准热轧钢卷上涨了37%,每吨达到783美元;出口中国的基准铁矿石价格上涨了20%,每吨价格已经接近180美元。

  不难看出,通胀已经成为全球性的话题。民族证券海外市场高级分析师王小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油价和粮价的上涨是通胀攀升最直观的表现,2011年油价的均价预计能够达到100美元,比去年上涨约30%,今年全球通胀的压力将会很大。”

  拉尼娜助推全球通胀

  在追究近期通胀现象疯狂的导火索时,除了物价上涨,业内人士普遍注意到一个因素——拉尼娜现象。虽然,不能将拉尼娜现象定为全球通胀的罪魁祸首,但短期而言,至少它确实助长了通胀的加剧。

  拉尼娜现象就是太平洋中东部海水异常变冷的情况。目前,全球各地罕见的洪水,尤其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暴雨和洪灾的泛滥,搞得人心惶惶,物价上涨,更加剧了大宗商品市场尤其是农产品市场的恐慌,从而导致了全球通胀的压力。英国气象局专家亚当·斯凯夫发布报告称,当前大肆泛滥的洪水与拉尼娜现象之间有很大关联。

  拉尼娜是一种气候现象,部分地区农产品的生长受到了影响。有消息称,本次拉尼娜现象可能要到今年一季度末才能结束,这将严重导致南美洲地区大豆及其他农产品减产,在美国大豆期末库存不断下调的情况下,大豆等农产品的减产对大宗商品市场将产生强烈的影响,加重通货膨胀的预期。

  中投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云洁表示,今年上半年通胀将如同利剑高悬市场,尤其是一些新兴市场,与发达国家市场相比,将会维持相对的弱势。王小军也基本认同李云洁的观点,他说:“今年发达经济体的通胀会温和上涨,而新兴经济体则很可能通胀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