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物业费该怎么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2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21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手》节目中,红蓝双方嘉宾就“对物业服务不满意,不交物业费是不是业主维权的有效途径?物业费交给业委会管理,能不能保障业主权益?物业费定价由第三方评估,能不能保障业主权益?”三轮辩题进行了激辩。红方阵营由媒体评论员梁宏达、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王小骞、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余婧组成,他们认为,对物业服务不满意,不交物业费不是业主维权的有效途径,物业费交给业委会管理,不能保障业主权益,物业费定价由第三方评估,不能保障业主权益。蓝方阵营由北京京华律师事务所律师秦兵、北京新天地家园小区业委会主任张大宪、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连艳组成,他们认为,对物业服务不满意,不交物业费是业主维权的有效途径,物业费交给业委会管理,能够保障业主权益,物业费定价由第三方评估,能够保障业主权益。

  一辩:不交物业费,是否业主维权最有效途径?

  梁宏达:我不赞同,因为物业服务质量就不好,你干脆就不交物业费,其实这种方法是先伤害自己,再伤害别人,所以不可取。69%的人选择拒交物业费,这是很无奈的选择,恰恰在物业费和业主之间,包括物业公司的关系上,我们出现了没有第三方的现象,而且没有缓冲地带。应厘清这个问题,我们交物业费无非是获得更好的服务,也就是说我们交物业费是为了获得服务,获得服务是我们的终极目的。拒交物业费会变成什么结果?我首先要声明一点,我说的不赞同拒交物业费,绝不是赞同我们乖乖地在物业没有服好务的情况下就把物业费交给他,我建议你在保持积极态势交物业费的同时,能够更好地利用第三方介入,跟物业公司协调好。

  秦兵:对,在小区里就有这样的物业公司,平时光收物业费,什么活也不干,保安不好,保洁不好,私收物业费,而且不公开项目,有的还侵占物业费,挪用水电费,有的还打骂业主。你在家吃着火锅,唱着歌,突然被物业停了电。没有这种坏物业的日子才是好日子,对于这种坏物业该怎么办?就得请他走。怎么才能请他走?对全体业主来说,我认为大家的选择非常正确,用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一起拒交物业费,共同赶走坏物业。

  二辩:该不该把钱交给业委会

  王小骞:把物业费全都交给业委会,其中有一个信任度的问题,还有一个法人资格的问题。第一,业委会是不具备法人资格的,一旦出现了一些恶性的事件等法律问题时,业委会是没有办法来处理这个问题的,随后就会出现节外生枝的问题。其次,公益心能持续多久?所以我觉得把真金白银交给业委会这件事不行,我不愿意。

  主持人:业委会是广大业主推选出来的业主的代表,你凭什么不信任啊?

  张大宪:这个公益心是经过时间来验证的,权利最终还是在广大业主手里。要做得公开、公正和透明,否则他就会出现一些腐败或者不作为。选举业委会的过程就是择优汰劣,所以应当尽快地成立业委会。

  梁宏达:我们可以信不过某些官派机构,但是可以选出自己信得过的机构。

  三辩:物业费定价由第三方评估能否保障业主权益?

  连艳:物业费纠纷业主总是败诉的最主要原因是,业主在诉讼过程中,对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举证不足,所以第三方介入是目前解决这个问题最有效的措施。

  余婧:政府的新政策出台并没有帮助到实际的问题。所以我认为第三方要不就是物业公司的工具,要不就是白花钱的,没有用。

  主持人:如果电视机前有物业公司的从业者,如果你本人就是一个物业公司的老板,可以在这里听听我们的节目,看看我们的节目,尤其听听最后每一位业主的心声,其实大家的要求都不过分,就是四个字:尽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