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加速临近阶段调整尾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私募人士陈晓阳

  眼下股市行情阴晴不定,令不少投资者十分恐慌,尤其是本周四上证指数再创下此轮调整新低,似乎市场争论的下档缺口也将回补。大盘何时才是底部,抑制行情转强的利空因素是否散去,如何看待当前行情变化呢?

  笔者认为,综合当前各类利空信息,目前市场已经基本上消化了各方利空因素或减弱了利空预期。因为伴随央行新的紧缩措施出台之后,沪指以创下新低的方式快速释放了这一利空信息。紧随其后,去年的各项经济数据一一明朗,尽管CPI值回落幅度有限,引起市场猜测加息预期,但是大盘通过恐慌杀跌方式快速释放系统性风险。上海房产税将对超过一定人均面积的新购住房征收,意味着继重庆试点之后,上海这个试点的靴子也即将落地,这些公布或预期之内的政策已经明朗,可以说各方利空因素对市场的冲击已经淡化。

  我们知道,通胀预期和政策变化仍然是当前股市涨跌的主导因素。市场需要新的因素和预期才能够扭转这种弱势格局。然而市场在释放利空的同时,恰恰忽略了市场存在的有利因素,并没有充分反映到行情之中,包括经济平稳发展、蓝筹股较低的估值水平、国家高层访美、地方两会如火如荼召开、产业政策和区域政策提振市场信心,水利建设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这些有利因素无疑构成了大盘企稳走强的重要依据。

  从市场特征的角度分析,大盘出现阶段性企稳走强还是有据可依的。本周二上市发行的五只新股,首日均跌破发行价,可以说这是近几年股市十分罕见的悲观一募。以往股市行情在某个低迷阶段新股出现接连跌破发行价,表明此时市场承接买盘力量十分微弱,意味着阶段调整行情下跌接近了尾声,当前市场十分符合这一特征。并且媒体上报道,目前市场出现两只两元股票;九家上市公司公布增持或回购计划,这些迹象预示着眼前大盘下跌已经到了阶段调整的尾声。

  由此可见,目前股市基本面形势正在逐步转暖,而市场行情接连通过恐慌杀方式出现,尤其是恐慌盘的出现,加上当前新股破位、大股东增持迹象,逐步可以一一印证阶段性调整加速接近尾声。因此在操作上,逢低可以关注高铁、海洋装备制造、高端装备制造、光通信、IC卡换代及物联网运用等行业中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