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弱势行情几时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桂浩明

  如果说在上周,股市大盘已经显露出了将要向下破位迹象的话,那么收市以后央行宣布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则使得这种破位变成了现实。本周一,股指大跌3.03%,盘中跌破了2700点,随后两天虽然有所反弹,但到了周四则再受重创,股指又跌去2.92%,这次收盘指数只有2677点了。尽管周五的时候大盘又有所反弹,但也只是收复2700点,无力继续上行,并且拉出了不短的上影线。一周下来,股指累计下跌了2.75%,收出了今年以来的第二条周阴线。从K线组合来看,呈现典型的下跌态势。

  股市的这种下跌,并非偶然。在上周人们就看到,由于大家对未来的预期很差,因此没有继续做多的勇气,行情呈现下跌抵抗的格局。但是,大家也都清楚,下跌抵抗这种格局是维持不久的,果然在本周就抵抗不住了。究其原因,是原本预期中的利空,现在被逐步兑现。而问题在于,预期中的利空兑现了,同时又会产生新的利空预期。本周四,国家统计局公布2010年的宏观经济数据,其中12月份的GDP增长9.8%,CPI上涨4.6%,这些数字虽然也都是在预期中的,但却又引发了人们对紧缩力度加大的担忧,很多人担心央行会据此进行升息操作。结果,当天的行情是一败涂地。

  显然,现在的问题是投资者对于未来的预期很不稳定,一直担心着调控,特别是对于升息十分惊恐。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做多能量当然难以出手,而做空就成为人们的习惯性选择。那么,这种弱势局面还会延续多久呢?在笔者看来,至少在农历春节前,大盘大概都不会有什么起色,因为现在人们最担心的就是央行在春节前升息。

  当然,话也要说回来,从目前的市场态势来看,股市的下跌空间已经比较有限了,毕竟股价被低估的已经不是少数,尤其是一些有高成长性的中小市值股票下跌以后,市场上高估值品种所剩无几,有投资价值的品种可以说到处都是。而现在又快进入年报披露期,各种各样的利好不少,有高送转的,有高增长的,还有资产重组的,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层出不穷的实质性题材也为股市提供了某些做多的机会。

  因此,股市尽管仍然存在下跌的动力,但是反过来说也有力量试图在此做反弹行情。在本周三和周五,大盘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反弹,尽管成交量没有放大,但毕竟也显示出,低位的反弹行情是在慢慢酝酿之中。特别是高铁板块的几度崛起,表明也有部分资金已经考虑在这个时候发动结构性行情了。鉴于这样的状况,可以认为,一方面股市无疑还是处于弱势,并且一周来的确是又下了个台阶,另一方面现在距离底部也真的不是很远。很可能,短期市场就是在2700点一线波动。因此,弱势格局未完,但一般来说,大约不太会再进一步发展了。

  今年股市已经运行了三周,总体上跌跌不休。中国农历春节就要到了,通常情况下市场不可能因为这个因素而发生变化。对于投资者来说,现在最好是观望,当然了,如果有良好的个股把握能力,也可以试探性地建点仓位。只是,应该明确时下不是一个适合大规模操作的时点,在弱势格局没有真正改变前,谨慎一定是第一位的。

  (作者为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首席市场分析师)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