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打新收益持续走低机构重估新股价值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艳伟

  一些机构人士认为,大盘股打新相对安全,可考虑适当参与

  打新股,一度被视为稳赚不赔的无风险投资。然而,A股市场目前正遭遇着史上最严重的新股破发潮。

  今年以来,新股破发现象连续上演,甚至在1月18日出现了5只新股上市首日同时破发,打新收益率由正转负,机构投资者也以更审慎的眼光重新检视新股价值。一些机构人士认为,大盘股打新相对安全,可考虑适当参与。

  另外,就打新回报率而言,第一财经日报《财商》统计显示,机构网下申购的中签率整体高过网上,打新的回报率也更高,自2009年以来,以上市首日涨跌幅计,网上打新的回报率平均约为0.28%,网下打新的回报率则为0.86%;2006年到2008年间,网上打新回报率平均略超0.28%,而网下打新回报率平均为0.87%。

  打新收益率走低

  根据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自2009年7月IPO重启以来,截至1月19日,已有469只新股成功完成发行并上市。其中, 35只个股在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最严重的是2011年1月18日上市的风范股份(601700.SH),上市首日股价即较发行价下跌了14.4%,与其同日上市的亚太科技(002540.SZ)和新都化工(002539.SZ),首日价格跌幅也分别达到13.75%和12.63%。

  更令投资者难受的是,延长持股时间也不能提高收益率。如2010年5月20日上市的奥克股份(300082.SZ)和劲胜股份(300083.SZ),上市首日股价就分别下跌了9.9%和5.67%,上市30日后,股价跌幅进一步扩大到24.67%和23.94%,上市90日后价格跌幅也仍然在15.87%和21.92%。

  同日上市的海默科技(300084.SZ)和恒信移动(300081.SZ),虽然首日没有破发,但涨幅很小,分别只有12.67%和1.29%,很快连这点微薄的收益也变成亏损了,在上市30日后,海默科技和恒信移动的价格较发行价已经分别下跌了22.09%和18.77%,上市90日后,跌幅仍然有17.30%和24.16%。

  事实上,2009年以来,在上市30日后破发的股票共有56只,上市90日后破发的股票共有51只。而在上一次IPO重启,即2006年6月以来,新股破发大都集中在2008年。

  2006年到2008年间,共有268只新股上市,除中国国航(601111.SH)以外,其余股票均没有出现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的状况。但2008年5月到9月期间发行的新股,虽然上市首日大都获得不小的涨幅,但在上市30日后,就有东方雨虹(002271.SZ)等12只个股价格破发,上市90日后,又有威华股份(002240.SZ)等26只个股价格破发。尤其是川润股份(002272.SZ),上市后表现更是令人胆战心惊。该股在上市首日获得超过254%的涨幅,但随后便连续跌停,在2008年11月份股价最低曾探至7.8元,较10.44元的发行价下跌了25%。

  大盘股打新或较安全

  对于近期新股连连破发,诺安基金固定收益基金组投资副总监张乐赛对本报表示,一方面是受最近大盘走势较弱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新股的询价估值较高造成的。

  “对于大盘股来说,遵循老的中签率方式,机构参与热情较高,但也受到市场高估值向低估值转变的影响。而与IPO新规理性询价的初衷相悖,由于中小板、创业板的摇号机制造成单个申购量大,风险过于集中,此外受哄抬询价的影响,市场估值下移造成新股破发。”张乐赛表示。

  诺安平衡基金经理林健标也表示,近期对于打新较为谨慎,参与较少,主要原因在于新股定价偏高。“创业板估值泡沫和流动性趋紧是新股破发的主要原因,前期创业板新股估值偏高,公司的成长性也暴露出一定的问题,同时限售股的压力也比较大,这些都对新股产生了影响。”

  大成精选增值基金经理刘安田对本报记者表示,IPO的定价水平有待提高。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日益成熟,新股询价机制也在逐步完善。

  2010年11月1日,《关于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意见》)正式施行,相比过去的发行办法,新股询价制度最大的不同在于将新股发行的定价权交给了机构投资者,其目的正是规范询价制度,增加机构投资者的话语权,以期让新股最终定价更趋合理。

  刘安田表示:“最近多只基金投资的新股破发,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并不完全是坏事,相信吸取了真金白银的教训后,机构投资者在参与新股询价时将更加审慎。”

  张乐赛表示,在IPO新规实施后,他就已经暂时规避了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打新,而对于把握较大的大盘股则适当参与,理性询价,从而保证打新的收益。“可以预见,未来新股询价将逐渐进入理性回归的过程。”林健标也表示,相对而言,大盘股打新较安全,可考虑适当参与。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