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股市今年有望再涨20%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朱周良

  尽管近期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动荡,股市也阴晴不定,但一些专业投资人士仍坚定看好股市。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吉姆·奥尼尔就是其中一位,他在20日表示,全球经济增长将支撑股市在目前的基础上再涨最多20%。

  中国经济是全球动力

  从经济学家转型为资产管理人的奥尼尔20日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金融危机爆发至今,股票资产依然有着较高的风险溢价,是2011年的资产配置首选。奥尼尔领导的高盛资产管理着6770亿美元的资产。

  “总体上,目前的大环境仍对股票投资非常有利,”奥尼尔说,并称今年股市可能再涨15%至20%。在整个2010年,MSCI所有国家全球指数涨了10%。

  曾长期担任高盛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的奥尼尔说,随着中美等大型经济体的增长继续超出预期,上市公司有望继续从中受益。中国刚刚公布,2010年GDP增长10.3%。而对美国,华尔街经济学家的最新预期为,今年每个季度的年增长率都将超过3.2%。

  高盛的研究部门也对2011年世界经济持非常乐观的预期。该行的最新预测显示,美国经济今年有望增长3.4%,超过2.7%的业界平均预期。而中国的实际GDP增速可能再度增长10%,同样远远高于9.1%的业界平均预测。

  “许多人并没有意识到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对世界日益上升的重要性,”奥尼尔说,也包括美国的出口企业。他预计,剔除通胀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后,中国经济总量明年可能再增1万亿美元,达到近7万亿美元。奥尼尔表示,美国等国家今年对中国的出口增长,可能超出大多数人的预期。

  据报道,在近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美国期间,中美企业间可能签署总额450亿美元的合约,其中不少是美国对中国的出口。汤森路透的调查显示,2011年,中国的贸易顺差很可能缩窄至1800亿美元,为连续第三年下降,并可能在2012年进一步降至1600亿美元。

  对此,奥尼尔表示,“那种认为中国的增长是抢了世界上其他人饭碗的想法,早在三年前就已严重过时”。

  “两美”是最大风险

  除了股市,奥尼尔对其他类别的资产看法相对谨慎。

  大宗商品和固定收益资产可能“有点意思”,奥尼尔说,但是政府债券例外,不管是从绝对还是相对收益来看,政府债券的吸引力都可能不及其他债券。

  对于自己的预测,奥尼尔也提到了一些风险,首当其冲的就是“两美”:一是美国利率上调的节奏,二是美元会否大幅下挫,进而危及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

  对于美国的利率前景,奥尼尔提示大家更多关注一个指标——汤森路透/密歇根大学的通胀调查。他认为,相比其他指标,该指标更为偏重对“真实人群”的调查,并且美联储也非常看重这一指数。他表示,过去几年来,该通胀指数一直相对稳定。

  “没人会否认,我们现在仍生活在一个季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时代,”奥尼尔说,“但这种状况不可能永久持续下去。”

  美联储的一位“鹰派”成员近日表示,如果经济复苏足够强劲,不排除当局在年内就启动加息。美联储费城分区银行总裁普洛瑟公开表明了支持尽早加息的观点,他今年拥有货币政策投票权。

  “如果美国的经济增长继续提速,经济前景开始变得越来越好,那时我们可能会开始考虑要不要着手逐步松开油门。”普洛瑟说。在被问及今年年内经济会不会好到足以令当局开始考虑加息的问题时,普洛瑟说:“有可能。我不会排除这种可能性。”

  不过,彭博资讯对50多位华尔街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大多数专家都预计,美联储在2012年第一季度前不大可能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