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68只基金去年合计赚492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吴敏)基金2010年四季度报告披露过半,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21日,已有268只基金本期利润合计达到492亿元,偏股基金仓位较前一季度提升4.1个百分点。

  仓位小幅提升

  截至21日上午,268只基金四季度利润合计达到了492亿元,这一不菲的利润仍然要少于基金在第三季度的进账。天相投顾的数据显示,这些基金的进账同比下滑了近六成。

  在这些已经披露季报的基金中,有157只偏股基金(股票与混合)的股票仓位平均上升了4.13个百分点到84%,而从基金公司来看,25家基金公司中,平均股票仓位最高的分别是摩根士丹利华鑫、中海、中邮、信诚、汇添富。其中摩根士丹利华鑫、嘉实等公司仓位增长较快,而中邮等则是仓位下降较多的公司。

  从整体仓位来看,84%的仓位与基金的历史最高仓位相差无几。

  四季度波段操作多

  从目前已经披露的材料统计,2010年四季度增持的前五大行业分别是采掘、机械、金属非金属、电子信息等,而减持处于前列的行业分别是批发零售、医药生物、食品饮料、金融保险和交通运输等。

  而从单个基金的季报看,不少基金在10月初增持了周期类个股,如华商、华夏等旗下基金,部分公司首次加息前后减持了周期股,而在去年12月中旬以后,基金又迎来一批增持周期股浪潮。

  在这些基金中,华商盛世成长、华夏蓝筹等是操作较为成功的基金。

  而对于后市基金看法普遍较谨慎,通胀、经济是否过热、海外欧债、美国经济复苏进程都被认为是影响A股走势的主要因素,其中通胀是关注度最高的因素。

  华夏大盘基金经理王亚伟在季报中指出,预计下一阶段市场仍将维持震荡整理的格局,通胀形势如何演化将决定市场是否能产生全局性行情以及结构性机会的来源。

  ■ 相关新闻

  去年基金经理变更每天超1次

  本报讯 (记者张羽飞)昨日,有四家基金公司同时公布了更换基金经理的公告,有数据显示,去年基金经理变更次数高达394次,平均一天更换一名基金经理。

  9只基金经理去年底同日变更

  昨日,诺德基金、景顺长城、华泰柏瑞三家基金公司公布了对旗下四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变更公告。

  统计显示,从年初至今,已有多家基金变更了基金经理,其中包括已多次更换基金经理的招商先锋基金。

  在2010年,基金经理变更次数创下历史新高。

  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基金经理变更总数达394次。也就是说,在过去的一年,以360天计算,平均每天就有1.1名基金经理发生变更。2009年,基金经理变更次数为208次,2008年117次,2007年仅49次。

  在2010年的最后一天,共有8家基金公司公告9只基金经理人事变更。

  私募成公募基金经理跳槽首选

  在这些变更的基金经理中除去一些正常的工作调动,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基金经理主动选择跳槽。

  根据记者观察,目前基金经理跳槽的主要去向为私募行业,投资的自由度和合适的薪酬机制是吸引经理们涌向私募的主要原因。

  一位基金研究员表示:“原因很简单,私募基金投资更为自由灵活,能发挥基金经理的投资个性,而且投资流程相比公募要简洁,业绩考核压力相对较小,薪酬机制也相对合理。”

  2010年,原交银施罗德总经理莫泰山加盟私募投资机构重阳投资,几乎成为当年最“火爆”的事件。此外,多名公募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和高管都先后被曝出投奔私募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