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人大代表首次预审重大项目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易靖)针对本市重大项目投资,市人大代表开始提前介入,进行预审,而不是等到开人代会时才开始审议。昨天,参加本市重大项目投资预审的市人大代表高扬介绍,前置预审在本市尚属首次。

  高扬说,去年九、十月份,市人大常委会跟市财政部门联系,要求对本市2011年重大投资项目进行预审。此前,重大项目投资的审议在人代会上进行,由于会议时间紧张,财政投资专业性较强,人大代表很难很好地提出意见。

  随后,高扬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了重大项目投资的预审。高扬参加的是五环、六环路建设职能交通项目的预审。除了人大代表,参会的还有相关领域的专家。

  她说,当时交通部门提出,这个项目需要投资两个亿。

  在得到通知前,高扬走访市民,了解他们对五环路、六环路的意见。高扬说,人大代表和专家的意见比较一致,认为五环路由城市高速路改成快速路以后,增加了很多出口,原来五环路上的智能交通设施适应不了这个变化。因此,同意五环路的智能交通建设,投资预算9000多万元。

  至于六环路上的智能交通建设,高扬表示,主要是道路建设上还存在缺陷 ,比如没有服务区、没有缓冲地带等,现在过早地完成智能交通,可能会造成浪费 。因此,希望继续完善六环路的建设,暂缓智能交通设施建设。

  除了五环、六环路智能交通项目投资的预审,还有沟域经济的投资、学前教育的投资、交通枢纽的建设投资等6个重大投资项目被预审。

  高扬表示,最终的预算表决结果,“充分考虑了预审的意见。”

  她说,这是人大代表首次对重大项目进行预审。经过预审和前期调查,代表对这个项目投资有所了解,可以反映民意,表决时“心里有底儿”。此外,经过预审,重大项目投资的启动效率会大大提高。

  高扬表示,希望预审的程序更加规范,要明确人大代表不是专家,人大代表参加预审和征求专家意见具有不同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