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春节前A股有望展开修复性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过8个交易周的平台整理后,本周市场再起波澜。上证指数先是拉出破位中阴,杀穿箱底下轨,逼近去年10月份留下的2656点缺口,但市场在陷入恐慌后又快速收复2700点关口。股指的大幅波动显示多空在2700点区域的博弈依然激烈,春节前留下的交易日已经不多,在通胀压力依然明显,连续紧缩的货币政策预期下,当前市场还是难以出现转势,修复性行情有望成为节前主基调。

  紧缩预期为调整主因

  回顾近期来的市场变化,内忧外患的格局依旧没有改变,外有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内有通胀加剧之忧。可以看到,上证指数自3186点以来的调整,主要受制于货币政策的快速转向。在央行连续调高存款保证金率及加息后,市场信心遭遇严重打击,导致场内外资金不敢贸然进场,低迷的成交量一再持续,指数重心也持续下移。周四公布的2010年12月份及去年全年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去年GDP增速10.3%,全年CPI为3.3%;12月份GDP达到9.8%,CPI为4.6%,相对11月份的5.1%出现回落。值得注意的是,数据公布后指数并未让反弹延续,反而引发了市场对于节前央行仍有可能加息的担忧。当日,指数大幅下挫,并一度沽穿固守已久的2700点箱体下轨。

  我们看到,引发市场调整的不利因素依然较多,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依然是紧缩预期。虽然去年12月份4.6%的CPI较前一个月有所下滑,但这只是同期数据较低而产生的比较效应。去年冬季以来,我国气候出现异常,一些地方出现低温冰冻,部分地区则出现干旱。再加上春节前的消费旺季,去年12月份CPI的下降可能只是昙花一现,今年1月份也许又会面临重新上升,市场担忧的正是通胀上升所引发的持续政策紧缩。此外,中小板、创业板新股密集打包发行,加上银行股的再融资预期,对本已十分紧张的市场资金雪上加霜。

  结构性调整尚未结束

  从技术面看,上证指数自3186点的下跌以来,市场结构性调整十分清晰。调整的第一阶段,银行、地产、券商为代表的权重股成为主要做空目标,而中小板及创业板逆势创出新高;第二阶段小盘股及概念股成为重灾区,显著的特征为高价发行的新股不断破发,而保利地产、金地集团、兴业银行、中国联通等权重股轮番护盘,使市场维持了较长时间的多空平衡;第三阶段则以资源股为主的强周期性行业为调整目标,煤炭、有色、黄金等品种成为资金流出的主要板块。不断新增的空头品种导致做多信心缺失,同时,市场寄予厚望的地产、金融等大盘权重股未能持续走强,高铁、水利板块的强势也只能是孤掌难鸣。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股的快速扩容及高价发行的环境下,市场仍将“用脚投票”,从而形成二级市场对一级市场的倒逼。近期的新股破发潮令市场形成较大的恐慌,对中小板及创业板的影响更为明显。而年报的临近将会在一定程度上给市场带来业绩增长的预期,大盘股以其较低的估值水平、良好的流动性将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但是在央行日益收紧流动性的情形下,市场增量资金有限,大盘蓝筹股反弹的高度和持续性都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节前以修复性行情为主

  本周上证指数收出带长下影的阴线,宣告指数重心再下台阶,形态上已有平台破位之嫌。目前大盘无疑仍处在调整趋势之中。一方面,8周平台的跌破显示了股指的重心仍处下移之中,若2656点周线缺口被回补,那么调整时间及空间将进一步延长。就缺口理论来研判,上证指数启动低位2573点被击穿的概率较大。另一方面,上证指数30周均线已宣告失守,形态上构成沿5周均线的标准空头排列,显示大盘重心的下移还有一定惯性。

  就后市发展而言,市场调整格局尚未有结束迹象,2700点关口的争夺在短期内仍有反复过程,修复性行情还将是节前市场的主趋势,目前并不适合对A股进行过于激进地投资。具体的操作策略上,笔者认为可以包括两方面:其一:降低前期涨幅较大的题材股及中小板个股仓位;其二:密切关注银行、地产为代表的权重股动向。(作者系中航证券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