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高价融资积重难返 破发潮短期难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沪深两市股指延续近期以来震荡走低的态势。上证指数最低已回落至2667点,离去年10月初2655.66点的向上跳空缺口只有约10点的距离,缺口随时存在着回补的可能。且市场在逼近缺口时股指的震荡幅度加剧。除周二窄幅震荡外,其余4个交易日股指震荡幅度均超过50点,个股涨跌轮换的频率加快。大资金通过打压或拉抬银行地产等权重指标股引发了股指的剧烈波动,似有无形之手掌控着A股市场的生死。当然,与指数的难以琢磨相比,新股的破发则实实在在为一级市场打新的投资者上了堂风险教育课。尤其是周二上市的5只新股悉数破发,上市公司高价圈钱对市场所造成的冲击达到阶段性高峰。

  本周与大智慧联合举行《聚焦新股破发潮》专题调查,分别从“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频繁破发,您认为上述破发潮还将持续多久?”、“您认为新股频繁破发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新股频繁破发对您的申购行为会有怎样的影响?”、“您对于2011年A股市场的融资总额有怎样的预期?”和“对于化解破发潮您有何建议?”五个方面展开,调查合计收到1107张有效投票。

  破发潮或持续半年

  随着2009年A股市场恢复新股发行以来,在2010年一度出现新股破发潮。此后,在机构、游资联手热炒中小盘股的推动下,新股发行市盈率不断的走高,100倍以上市盈率发行屡见不鲜。近期新股破发的概率则明显增大,尤其在华锐风电破发之后,本周二上市的5只新股同时出现破发,破发潮再度汹涌而至,那么这种现象将会持续多久呢?

  关于“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频繁破发,您认为上述破发潮还将持续多久?”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一个月”、“三个月”、“半年”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267票、269票、360票和211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24.12%、24.30%、32.52%和19.06%。

  从该项调查结果看,超过三成的投资者认为破发潮将持续半年;而认为持续一个月或三个月的比例均接近四分之一。投资者对于破发潮可能持续的时间长度判断有所差异。不过,由于A股市场所具有的高度投机性,不排除后续资金处于自身利益的关系刻意拉高新股的可能性。只要打新再度出现赚钱效应破发会很快被投资者所淡忘,市场将掀起新的新股“神话”,所以此次破发潮究竟能持续多久只能等待最终市场给出答案。

  高定价引发破发潮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近期新股的破发呢?关于“您认为新股频繁破发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定价太高”、“市场低迷”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757票、336票和14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68.38%、30.35%和1.26%。

  从调查结果上看,接近七成的投资者认为原因在于发行定价太高。不可否认前期即使普通制造行业上市公司股票发行市盈率也普遍定在60倍之上,不少品种的市盈率超过100倍,定价太高是破发的主要原因。不过,前期不少个股发行市盈率超过80倍,上市后却鲜见破发。而周二上市的市盈率相对有所降低却遭受集体破发,市场的情绪以及资金对题材的炒作也是造成破发的因素之一。

  随着新股破发频率的上升,近期发行的新股无论是网下还是网上中签率均有所提高,显示出投资者对于新股的申购热情有所降温。关于“新股频繁破发对您的申购行为会有怎样的影响?”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减少申购”、“停止申购”、“没影响”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180票、771票、129票和27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16.26%、69.65%、11.65%和2.44%。从该项调查结果不难看出,约七成的投资者表示停止申购新股,显然新股破发对投资者打新的影响程度较大。不过就目前看,由于A股投资者群体较大,投资者打新意愿的降低,还不至于引发新股发行失败,如77倍市盈率发行的中化岩土网上认购倍数仍达到70倍。

  新股申购热情降低

  近期国务院会议表示,“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一度使得市场预期股市融资将受限,将缓解A股市场的融资压力。不过,关于“您对于2011年A股市场的融资总额有怎样的预期?”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大幅减少”、“小幅减少”、“与去年相当”、“继续增长”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173票、267票、169票、397票和101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15.63%、24.12%、15.27%、35.86%和9.12%。

  从该项调查结果看,虽然合计约四成的投资者认为2011年融资额将相比2010年将有所减少;约五成投资者则倾向于与去年相当或继续增长。事实上,下周A股市场将有14家新股发行。且从发行市盈率角度来看,东富龙和元力股份市盈率分别达到96.6倍和88.9倍。可见,A股今年融资总额是否会因年初的破发潮而大幅下降仍是个悬念。

  最后,关于“对于化解破发潮您有何建议?”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减缓新股发行节奏”、“停发新股”、“发行价窗口指导”、“改审批制为核准制”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307票、416票、89票、247票和48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27.73%、37.58%、8.04%、22.31%和4.34%。

  从该项调查结果看,投资者希望能停发新股或减缓新股发行节奏,给市场一个缓冲的时间。对此,我们认为,对投资者来说与其等待制度出现转变,不如认购新股时留一份谨慎,去除上市公司高价圈钱的土壤。

  短线操作需谨慎

  我们认为,2009年以来两度进行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从实质性仅仅是为恢复A股市场的融资功能,对普通投资者有利的方面也仅在于网上认购最大限额不超过发行总量的千分之一,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普通投资者的中签率。但随后扩大新股询价群体直接推高新股发行市盈率,加上A股市场自身的投机性因素,资金热炒次新股高成长、高送转等概念,最终引发了新股破发潮。但就目前市场而言,新股发行市盈率高企的现象难以出现实质性的改观,投资者在认购新股时应对上市公司的成长性以及公开信息有初步的辨别,去伪存真。

  此外对市场走势方面,我们认为,在短期股指未回补缺口时,投资者可在指数宽幅震荡过程中适当进行波段运作,降低自身持仓成本,而一旦股指选择向下回补缺口则建议操作趋向谨慎,可等待股指进一步回落至2520后再参与股指的反弹行情。从市场热点方面看,近几个交易日运作最为充分的无疑是水利概念和高铁概念,考虑到整体涨幅偏大,交易性价值将减弱,下周开始可逐步考虑套现离场。

  (作者系万国测评分析师)

  数据来源/大智慧投票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