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油日赚4亿多富了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12日,中石油对外披露,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1.73万亿元,税费3182亿元,利润1676亿元,若按天计算,则相当于每天狂赚4.59亿元。

  与此相左的是,连续数年来,中石油都会以亏损之名向国家申请补贴,甚至数次以亏损为由不断调高油价。

  中石油就像是掌握了绝对话语权,叫穷叫苦要求涨价、要求补贴的是他们,而在一片“涨声”中最大的获益者也是他们,最终,为中石油的暴利买单的仍是消费者。中国的消费者承担着比美国贵一倍的油价,从而支撑起中石油“豪华”业绩。中石油的暴利是建立在与“民”争食的基础上的,这与公司作为国企所担负的社会责任显然有所相悖。

  根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报告(2009)》,排名前几位的清一色是垄断行业的大型国企,如国家电网、华能集团、宝钢股份、中石油和中石化。而他们社会责任最常用的体现方式便是“豪捐”,这样便算是体现了社会责任?真要比捐款,汶川地震后,捐出上亿元的天津荣钢董事长张祥青也应该排在这些国企前面,这位民企负责人捐的可是本属于自己的真金白银。国企本身就是全民所有,用利润回报股东天经地义。然而,现实是很多国企一方面避谈自身的企业性质,一方面又以豪捐来炫耀社会责任。

  什么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它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简单说,要摒弃利润唯一的传统理念,强调对社会的多方面回报。

  让利于消费者是社会责任,可在国际原油高价时大量进口导致亏损的是中石油,以亏损为名向国家要几百亿补贴的还是中石油,在美国上市后巨额分红百亿美元、却在国内上市后套住万千散户的还是它。

  稳定物价是社会责任,可在参与房地产投资方面,中石油、中石化、中粮这些大国企就非常“积极进取”,以至于国资委不得不下令非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退出房地产行业。

  解决就业是社会责任,可根据有关数据统计,全国75%甚至80%以上人员的就业问题是由中国的民营经济解决的,国企吸纳的就业人数仅仅占8.2%。事实上,当年央企改制上市时,剥离了大量社会性资产,把大批亏损企业和就业人员甩给了政府负担,而自己转身以轻松的身姿迈入资本市场。

  面对日赚4亿多的暴利,中石油有义务回报股东,有义务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