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斯科特的中国猜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柴莹辉

  UPS的高管升迁路径几乎都是内部提拔。斯科特·戴维斯也不例外。从资金管理经理到负责兼并和收购业务负责人,再到首席财务官,他最终于2007年做到了UPS全球CEO的位置。

  生于美国俄勒冈州的斯科特,在表达观点时喜欢用“我们认为”来代替“我认为”。这似乎是一个注重团队合作的信号,因为在经济危机期间,他做得最多的一件事情就是倾听员工的声音,并且不断鼓励他们,要对UPS的未来充满信心。

  现在管理着UPS巨大航母的斯科特,将指挥棒瞄准了中国。尽管1988年就进入中国,UPS一直徘徊在国际快递的业务领域中,始终未曾染指中国的国内快递业务。UPS甚至一度被打上了“保守”的标签。

  不过,自从2009年《邮政法》颁布后,UPS所面临着的政策风险已经被消除。与此同时,它的对手诸如DHL、FEDEX(联邦快递)都已经在中国的国内快递市场运营得风生水起。种种信号表明,UPS必须行动起来。

  但斯科特似乎并不急于分享由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所带来的庞大个人快递客户群。在他的谈话中,“中小企业”、“全球业务”等关键词串起了他对中国市场的态度——要把快递业务整合成为供应链管理的一部分。这样一来,企业客户成为UPS进军国内快递的主要目标。

  这个看似“放弃大蛋糕”的选择,或许有其自身的道理。在中国,五六元的快递费用是快递公司彼此厮杀的价格武器,如FEDEX的美国巨头也不得不降低身价,于2008年加入混战。

  UPS针对企业客户的战略恰好可以避开中国个人快递市场“小、乱、散”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斯科特拥有并购和兼并的业务背景,这也不禁让人们对UPS在中国的并购策略感到好奇。

  “在不同的市场,UPS会采取不同的方式,比如并购、合资或者单独进入等。”在斯科特看来,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市场的特点。而坊间已经开始传言,在UPS可能的并购名单上不排除申通快递、宅急送等知名的中国民营快递。

  看来,斯科特在中国市场未来的大动作似乎“一切皆有可能”。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