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量价关系看行情起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12: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信证券 王列敏

  A股2011年开局行情很纠结,也很磨人,指数下探并宽幅震荡。不断有投资者来询问:底在哪里?判断底部和头部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量价关系。这轮下跌行情,在1月18日成交量创出“地量”,沪市成交仅688亿元,沪指最低2683点。根据“地量地价”原则,指数的阶段底部大致就在2683点附近。“天量天价”和“地量地价”是技术分析的重点之一。只要把握好这两个点,炒股就不会出现大的偏差,而且盘感也会越来越好。

  股票的成交量就相当于产品的销售量,你做产品营销时,一定有核心消费群。在股市里,股票的“消费者”就是投资者。他们中间的绝大多数都是散户,当然也有一小部分股神级别的投资者。当“消费者”对于股票交易热情高涨,进出高度频繁的时候,特别是原本不懂、不碰股票的那些人,包括了那些卖茶叶蛋的阿姨、学生以及农民等,都被吸引到了股市来买股票时,那时成交量往往是超级大,也是最疯狂的时刻,那就是“天量”。天量的另一个解释就是一定时期内不可以再扩大的成交量。

  因为当那些原本就不具备投资知识的人都盲目冲进股市的时候,这世上能被股市吸引的最傻的人们都来了,还有再傻的人吗?显然是没有了!懂得自保的投资者就要“见好就收”了!所以,这时的总成交量将只能面临缩小了,而且是快速缩小。看不到这条分水线的人们,将死得很难看。

  再来看“地量地价”。地量更简单,就是当行情启动之前的“低迷期”,被主力诱空、吓唬的散户们都已动摇,该割早都割了,剩下的是极少数坚定持有、绝不出局的“顽固派”顽抗到底。所以,这时的成交量就是极度萎缩,市场的特征就是不活跃、人气尽散的样子。“地量地价”一般就是先知先觉的投资者开始慢慢吸筹的阶段了。

  2008年的熊市过程中,地量之下还有地狱量,地价之下还有地狱价,表现出超长时期的地狱状态。这其中当然有它的基本面原因,2007年之前的牛市已经是透支操作,大伤元气,所以市场修复的过程也需要花较长的时间。

  在熊市中,当市场大部分投资者都心灰意冷的时候,当很多股票便宜到没人买的时候,当不断出现“地量地价”的时候,正好是选股和买进的良机,这些投资者也会是股市的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