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德铭:中国基于环保节约等考虑实施稀土管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陪同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的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当地时间1月19日下午在华盛顿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中国对稀土开采、生产和出口实施限制措施,是出于环境保护和节约使用人类有限资源的考虑。尽管一直面临巨大的环境压力,中国仍努力保持相当数量的稀土出口。

  陈德铭表示,他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对稀土问题表态或回应,中国对稀土开采、生产和出口实施限制措施,是出于环境保护和节约使用人类有限资源的考虑。这种做法符合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

  陈德铭说,2010年,中国稀土生产从2009年12.9万吨削减到8.9万吨,下降了31%,与出口配额下降的幅度相当。为履行国际义务,更为了保障国际需求,多年来,尽管一直面临巨大的环境压力,中国仍努力保持相当数量的稀土出口。

  陈德铭对个别企业和媒体大量炒作中国稀土出口表示遗憾。他说,据美国国家地质调查局统计,中国稀土储量占世界比重已从1996年的43%下降到2009年31%。与一些同样拥有丰富稀土资源却不开采的国家相比,中国现在是以31%的储量提供了全球90%以上的稀土供应,为世界稀土市场的供应和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陈德铭并提出质问,“那些稀土储量丰富但不开采的国家,有什么理由指责中国稀土的出口管制呢?”

  陈德铭表示,希望在稀土开采、加工、使用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一是与各国开展稀土开采、加工中的环保技术合作,欢迎向中国提供相关技术支持,提高稀土资源利用效率;二是从保持世界市场稳定的角度考虑,其他拥有稀土资源的国家要允许国内开发,共同承担全球稀土供应的责任;三是加强稀土的回收和循环利用,在研发稀土的替代资源上开展国际合作。

  陈德铭最后指出,“稀土资源非常短缺、不可再生,无论储存在哪个国家都是人类共有的资源,我们有义务共同保护好、使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