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板进程今年将有突破 多家跨国企业有意登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1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晚报见习记者 沈梦捷

  进入2011年以来,A股国际板成为了国内外市场人士讨论的焦点。在今年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指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是研究制定国际板制度规则,全面做好有关技术准备,推进国际板建设。

  安永去年发布研报预计,2011年有可能推出上海国际板,“第一批在国际板上市的应该是诸如汇丰、渣打等大型跨国公司,之后肯定会有红筹公司回归,但为了体现国际板的国际特色,管理层应该会考虑先让跨国公司上市。 ”

  不过,鉴于今年上半年影响市场的国内外不确定因素较多,仍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2011年中国投资者能否看到国际板的推出还有点“悬”。事实上,在2011 年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所作出的具体部署,也是以启动新三板为“先”,而国际板则重在研究制度规则,以及做好相关技术准备等方面。

  尽管目前没有国际板推出的具体时间表,但可以肯定的是,2011年离国际板的推出已经不远了,国际板的进程可能在今年有重大突破。此前,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表示,上交所目前已经初步完成了有关国际板上市、交易等业务规则和技术方面的准备工作,深入研究了信息披露、持续监管、跨境执法、投资者保护等重要问题,正在为国际板的推出积极创造条件。

  同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规划(2011年-2020年)》中,已经将推进国际板市场建设列为上证所的近期战略目标(2011年-2013年)之一。业内人士称,这可能意味着国际板有望在两三年的时间内正式推出。

  在上交所积极推进国际板建设的同时,在刚刚召开的深圳“两会”上,包括华侨城总裁任克雷、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万科总裁郁亮在内的27位政协委员共同联名提案,认为深交所具备推出国际板的技术、法律、政策等六大基本条件,国际板在深推出面临有利时机,呼吁深圳应积极争取创建国际板。深圳证券交易所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此表示,在上交所国际板正式推出后,深交所或能搭上顺风车。

  截至目前,已有23家跨国企业表示有意登陆国际板,这些企业包括汇丰银行、通用电气、沃尔玛、联合利华、大众汽车、渣打银行等。同时,不少跨国企业已经向普华永道、安永等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提出了计划在国际板上市的审计和咨询,一旦政策放开即可正式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