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控股股东挺身而出 中国铁建沙特项目减亏21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智

  曾经引发外界极大关注的中国铁建(601186,前收盘价7.17元)沙特项目巨亏一事露出了一丝让人振奋的曙光,公司控股股东中铁建总公司伸出援助之手,公司至少将获得20.77亿元的资助,占到41亿元亏损额的约50%;若与沙特方面谈判顺利,公司还将获得更多补偿。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铁建能否完全避免亏损还是依赖于沙特项目业主方面的态度,仍然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

  公司停牌引发猜疑

  1月20日,中国铁建突然发布公告称,因重要事项未公告,1月20日全天停牌。一开始不少投资者并未太在意。不过,1月21日公司再次发布了内容相似的公告,继续停牌一天,引发了市场各界的广泛猜测。

  随着关注度的不断提升,关于中国铁建停牌的消息也不断传出。1月21日下午,部分财经网站就发布消息称,中国铁建的停牌与沙特项目逾41亿元的巨额亏损有关,或将披露获得赔偿的事宜。

  去年10月26日,中国铁建曾经发布公告称,沙特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因实际工程数量比签约时预计工程量大幅增加等原因,预计将发生大额亏损。按2010年9 月30日的汇率折算,项目总亏损额预计为人民币41.53亿元。中国铁建当时表示,已就相关变化导致合同预计总成本大幅增加,根据合同向业主递交了变更及索赔资料,业主承诺在项目结束后将成立专门委员会,商谈相关索赔和补偿问题。

  更令投资者担忧的是,中国铁建表示如不能于2010年年度业绩报告前就变更及索赔事宜获得业主的批准,该项目预计将对公司2010年度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控股股东资助20.77亿

  正如外界所猜测的一样,中国铁建今日终于披露了一则关于沙特项目相关事宜的安排公告,称以2010年10月31日汇率折算,项目预计净亏损额达到了 41.48亿元(公司2009年净利润为65.99亿元)。为了妥善处理该项目索赔事宜,公司于1月21日与中铁建总公司签订 《关于沙特麦加轻轨项目相关事项安排的协议》。

  根据协议,2010年10月31日后,由中铁建总公司行使及履行中国铁建在总承包合同项下,及因总承包合同产生的所有权利义务,并将向公司支付20.77亿元。而后期亏损/盈利全部由中铁建总公司承担/享有 (下述关于索赔收入的安排除外)。

  协议称,因沙特项目自业主方取得的索赔收入(如有)将按照以下约定进行安排:1、如果索赔收入低于13.85亿元(已完工部分累计亏损34.62亿元减去 20.77亿元的差额),则索赔收入全部归公司享有;2、如果高于13.85亿元但低于34.62亿元,则公司享有13.85亿元,剩余部分归中铁建总公司享有;3、如果索赔收入高于34.62亿元,则公司享有13.85亿元,中铁建总公司享有20.77亿元,剩余部分用于补偿中铁建总公司该项目后期亏损金额 (如有);4、如果索赔收入补偿该项目后期亏损金额后仍有剩余,剩余部分全部返还归公司享有。

  中国铁建表示,因前述关于沙特麦加项目相关事项的安排,公司不再承担该项目后期实施的风险,因该项目导致的最大损失已锁定,且因关于索赔收入的分配等安排,该项目存在进一步减少损失甚至扭亏的可能性,有利于保障公司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