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人均GDP近7000美元达中等收入国家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2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率先发展起来的压力加大,深层次矛盾突显,改革难以推动,广东同时面临中等收入国家危机

  【财新网】(记者 周琼)广东省2010年生产总值达45636亿元,同比增长12%,在全国率先进入“4万亿元俱乐部”;人均GDP达46990元,按现行汇率约折合7000美元,增长11.4%,达到中等收入国家地区水平,先后超过了新加坡、香港和台湾,但持续发展和创新也成为广东面临的新挑战。

  1992年邓小平南巡时曾提出,广东要“用20年赶超亚洲‘四小龙’(指新加坡、香港、台湾和韩国)”。从经济总量上看,1998年广东超过了新加坡、2003年超过香港、2007年则将台湾甩到身后。与韩国比虽有一定距离,但由于增速较快,广东从2005年开始,GDP增量首次超过韩国,此后与韩国的绝对差距不断收窄。

  但“赶超四小龙”的内涵丰富,凭借的不仅是经济总量。广东的人均GDP、人均居民消费支出、产业结构水平、城市化水平、生活舒适度等质量指标与四小龙均有相当大的差距。

  香港在经济总量上虽然最早被广东所赶超,但其人均GDP在2009年就达到44800美元,在全球182个国家及地区位列第七;台湾2009年人均GDP为15000美元;韩国2010年约为20500美元。

  广东的7000美元在全国看来已处于领先地位,但这是未计入1600万流动人口的虚数。

  1月22日提交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中指出,作为率先发展起来的区域,广东当前竞争压力加大,在长三角和环渤海各省市的追赶下,其延续20年的经济总量排头兵地位、持续发展能力和体制创新能力都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原有优势逐步减弱,新的优势尚未形成”。

  与此同时,高速发展带来的矛盾已越来越突出,“社会结构变动加剧,利益主体日趋多元,人们思想观念的独立性、多样性和差异性明显增强,社会管理压力加大”,群体事件、政府与民众的冲突层出不穷。

  与大部分超速发展的地区一样,达到中等收入国家地区行列的广东,正面临着“中等收入国家危机”。

  为改变现状,广东提出要在十二五期间“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但想要进一步改革将涉及更深层次的利益纠葛,这将使每一个革新计划都变得极为艰难。

  不过花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毗邻港澳、地处沿海的地理优势及三十年高速发展所奠定的基础仍是广东的有利条件,在中国由“世界工厂”变身“世界市场”的过程中,仍将扮演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