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央企利润增长四成 仍未恢复到历史高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黄耀伟)据经济之声报道,根据国资委公布的数据,2010年1-12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8489.8亿元,同比增长40.2%。自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央企利润大幅下滑之后,至今仍未恢复到2007年的历史最高水平。

  2010年整体经济增长率为10.3%,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之后国民经济正处于由回升向好向稳定增长转变的过程中。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央企利润的大幅增加正是中国经济从危机步入正轨这一情况的反映。

  鲁政委:首先这样一个变化跟中国经济整个的变化是一致的,因为07年基本上是危机前中国经济最好的时期。此后呢就是经历了危机,今年就是中国从危机当中渐渐恢复,逐步步入正常的一年。所以我想它反映了这样一个正常情况。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马研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需求基本面的整体向上对于央企利润的大幅增加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马研:10年咱们总体经济形势比较好,新闻发布会你也看到了,整个经济增长还是在两位数以上,整体的中国经济增长的需求还是很高的。从需求面上来说,增上的这种向上的趋势就是说还是有一个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