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逆向思维——最纠结的地方往往有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叶弘

  股市让人纠结。要过年了,跌这么深,但股市仍然是人们广为关注的地方,别看现在冷冷清清,只要一来行情,人们又会从四面八方涌向股市。

  房地产让人纠结,也让政策纠结。喊打喊杀一年多了,调控政策号称史上最为严厉,但房价不跌反涨,谁看了谁纠结。纠结归纠结,人们对房地产的关注热情丝毫不减。

  股市楼市,聚集资金能力最强,沉淀市场人气也最厚重。历史上看,二者相辅相成,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但这次政策调控,股市楼市出现分化。政策对房地产调控,可谓是定点打击。但成交缩量,并不影响房价上涨。这种现象在股市则完全不同,股票一缩量就下跌,政策明明打的是高房价,但跌的却是房地产板块的股价。政策调一次,房地产股票跌一次。房地产板块,已经成为股市中整体业绩好,但股价远远跑输大盘的超跌板块。房地产仍然是人们最为纠结的地方,也是市场资金与市场人气最容易聚集的地方。在股市,机会是跌出来的,房地产股票在2011年及以后的行情中,有理由被看好。

  过去的行情中,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在“熊”市中也过着牛市的日子。这同样让人纠结。中小板与创业板过去涨幅太大,很多人说过去没涨的大盘、绩优、低价、蓝筹股今后应有机会,而中小板及创业板则可能成为市场风险板块。这种声音比较突出,看似有道理,但股市往往不太讲道理。短期看,创业板,中小板近期跌幅比较大,风险释放比较集中,但盘中只要出现反弹,弹性好,上涨快的股票,仍然大多是这些小盘成长品种,或低价题材品种,而不是大盘蓝筹,纠结啊!

  我的观点是:能涨的股票肯定是好股票,能跌的股票可能也是好股票,能涨能跌,说明股性活跃,抗涨抗跌的股票,可能也是风险。一年的行情,也就那么几个波段,多么宝贵。错过赚钱机会,其本身就是风险。别人赚钱的时候,你却不赚钱;别人上涨,你抗涨;别人下跌,你抗跌;这是好股票吗?我认为:只要资金面没有大的改变,股市成交无法持续放量,价值蓝筹仍然没有机会。不是这些股票不好,而是这些股票缺乏与之相称的大资金量推动它们。

  以黄金、石油为代表的稀缺资源与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在过去的行情中这些股票涨幅巨大,这同样让人纠结。但稀缺资源价格上涨是大趋势。过去涨了,今后还会涨,稀缺资源,仍然会在今后的行情中机会多多。

  春节日益临近,缩量成交,但行情渐趋回稳,震荡向上迎接春节,但行情预计在节后春暖花开的季节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