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德铭:对华出口管制是中美贸易失衡重要原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料图:商务部部长陈德铭。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陪同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的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当地时间1月19日下午在华盛顿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就中美经贸关系、贸易不平衡、人民币汇率、扩大进口、稀土出口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在谈到中美贸易时他表示,对华出口管制是中美贸易失衡的重要原因,贸易不平衡及货币汇率问题是中美双方需要共同正确认识的重要问题。

  以下为主要内容:

  大型经贸合作彰显中美关系重要性

  陈德铭表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非常重要的国际关系之一,需要战略互信、彼此合作。此次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政府间签署协议11项左右,企业之间还签署了大量的合同。为配合胡主席访美,中国商务部组织了2个贸易投资促进团,分为7个分团赴美国西海岸、东海岸以及南部地区开展活动,明天还将前往美国北部城市芝加哥,组织400余中国企业家与美方开展大型交流活动。据不完全统计,除飞机以外,双方签署的进出口协议中,中方进口美国商品达249亿美元,对美出口超过120亿美元;中美双向投资协议达51亿美元,其中中方对美投资为32.4亿美元。陈德铭说,正值新年伊始,中美双方如此大型的贸易、投资、合作协议,体现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

  对华出口管制是中美贸易失衡重要原因

  陈德铭指出,贸易不平衡及货币汇率问题是中美双方需要共同正确认识的重要问题。美国部分智库与议员要求人民币升值的理由主要是中美贸易不平衡。按照西方经济学原理,货币问题可能影响一个国家的整体进出口贸易状况,但如果整体状况基本平衡,仅与个别国家之间存在较大的顺差或逆差,那就是贸易结构、管控和如何自由化问题。2010年,中国进出口贸易近3万亿美元,顺差总额仅为1831亿美元,其中仅对美顺差达1813亿美元。也就是说,中国顺差的99%是与美国贸易中产生的,除对美外,中国贸易顺差几近为零。陈德铭强调,解决中美双边贸易顺差,双方应该坐下来心平气和地好好商谈,不是靠货币升降,而要通过彼此投资调整结构以及提高贸易便利化、自由化程度,使中国想买的商品能够从美国买得到。

  陈德铭分析说,目前中美贸易顺差主要由三个原因构成。一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其他国家对美顺差转移到中国。近年来亚洲与美国的顺差基本没有变化,但日本、韩国、台湾地区出口美国的产品,部分转移到了中国加工、组装,同时美国企业也部分转移到中国开展加工贸易。

  二是美对华贸易歧视,多年来美一直存在制裁中国的贸易法案。美国军用品禁止对华出口,军民两用中的民用品对华出口也从严审批。中方一直希望美国本届政府放宽限制,大量增加对华商品出口,以促进美国就业和对华贸易公平。但是2010年12月9日,美国修订其贸易便利政策,享受到美国贸易优惠政策的国家共三类164个。中国作为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且具有更大的市场潜力,却被排除在“164个”之外,此举显然不利于美国企业与经济发展。

  三是中美双方统计口径不同,美逆差被高估。据美方统计,2010年1-10月,美中贸易逆差为2267.5亿美元;据中方统计,同期中美顺差为1505.9亿美元。双方联合研究表明,由于统计口径不同,美方的实际贸易逆差应大幅减少。陈德铭表示,两国商务部门将在平等、互信的原则下对统计口径加以修正。

  中国积极扩大进口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陈德铭指出,目前中国进口关税总水平已降至9.8%,略高于发达国家6.5%的平均水平,但远低于发展中国家46.6%的平均关税水平。近年来中国进口贸易逐年增加,2010年增加了38%,高于出口7个百分点。中国一向重视进口最不发达国家的商品。尽管多哈回合谈判尚未结果,2010年中国仍单方面宣布用三年时间将来自最不发达国家95%以上的商品进口关税降至零。

  陈德铭表示,为推进国际收支更加平衡,今年中国将继续制订和完善进一步扩大进口的政策,同时对现有的相关政策措施进行回顾、梳理。一是积极促进加工贸易产品直接在国内销售。目前中国的一般贸易已是逆差,顺差主要来自加工贸易。二是扩大广交会进口馆。广交会作为中国进出口风向标,要把进口商品更多地介绍给消费者和进口商。对经济较困难的个别参展国,甚至可考虑免除租场费、宣传费。三是重视扩大自欧美等顺差主要来源地的进口。希望我们的诚意和努力得到有关国家的呼应和配合。中国的进口商希望购买到老百姓所需要的产品,而不要受到过多的产品出口管制。四是积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和区域经济合作。通过贸易体系的安排进一步扩大进口。

  中国基于环保和节约有限资源实施稀土管制

  陈德铭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对稀土问题表态或回应。他重申,中国对稀土开采、生产和出口实施限制措施,是出于环境保护和节约使用人类有限资源的考虑。这种做法符合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

  陈德铭说,2010年,中国稀土生产从2009年12.9万吨削减到8.9万吨,下降了31%,与出口配额下降的幅度相当。为履行国际义务,更为了保障国际需求,多年来,尽管一直面临巨大的环境压力,中国仍努力保持相当数量的稀土出口。

  陈德铭对个别企业和媒体大量炒作中国稀土出口表示遗憾。他说,据美国国家地质调查局统计,中国稀土储量占世界比重已从1996年的43%下降到2009年31%。与一些同样拥有丰富稀土资源却不开采的国家相比,中国现在是以31%的储量提供了全球90%以上的稀土供应,为世界稀土市场的供应和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陈德铭质问,那些稀土储量丰富但不开采的国家,有什么理由指责中国稀土的出口管制呢?

  陈德铭希望在稀土开采、加工、使用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一是与各国开展稀土开采、加工中的环保技术合作,欢迎向中国提供相关技术支持,提高稀土资源利用效率;二是从保持世界市场稳定的角度考虑,其他拥有稀土资源的国家要允许国内开发,共同承担全球稀土供应的责任;三是加强稀土的回收和循环利用,在研发稀土的替代资源上开展国际合作。

  陈德铭最后指出,稀土资源非常短缺、不可再生,无论储存在哪个国家都是人类共有的资源,我们有义务共同保护好、使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