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徐一钉:大盘后市延续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红周刊》特约 民族证券 徐一钉

  2011年是农历兔年,兔子特点是“胆子很小,跑得很快”,有句成语“狡兔三窟”,说明兔子的谨慎、风险意识强。似乎透视出,在兔年中投资也要“谨慎,提高风险意识”;应该持有现金守株待兔,耐心等待大盘跌下来。而兔子尾巴长不了,是否暗示兔年中多数的反弹来去匆匆。需要说明的是,上述纯属演义色彩,笔者只不过想借此表述一下对2011年A股市场的一些看法。

  历史经验,在一轮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的过程中,由于开始阶段吸收的是多余的流动性,所以A股市场对前几次收紧信号并不敏感。随着收紧累加效应的显现,在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的中后段,A股市场对收紧信号的反应往往被放大。投资者预期一季度“管理通胀、稳定物价”是宏观调控的一大目标,预期一季度还会出台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加息的收紧政策。

  最新中国的经济数据不错,但持续的收紧流动性必然影响GDP的增长。笔者担心,未来几个季度GDP同比增长下降比预期的快。一方面,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以及北京售车摇号,对汽车行业及产业链所涉及行业的负面影响很大,2011年汽车行业净利润负增长是大概率事件;另一方面,如果出台更加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恐怕对中国经济将产生不小的负面影响。

  近20个月的日K线显示,上证综指已形成3个密集成交区,即3180点至3400点、2890点至3180点、2750点至2940点,且密集成交区呈现逐渐下移。跌破前一个密集成交区,随后出现的反弹都是在前一个密集成交区被阻挡终结。2010年9月底后,即使在反弹中持续放量最终也难以冲过。在3000点之上,由于A股市场堆积的筹码越来越多,使得上档密集成交区的压力越来越沉重。上证综指在2750点至2940点整理了34个交易日,两市累计换手率为52.11%。2750点被跌破,意味着A股市场已进入中期调整。

  中小板综指(399101)日K线形成三重顶,形态构筑时间长达59个交易日,累计换手率为181.12%,说明换手非常充分。深成指日K线则局部形成圆弧顶的破位形态,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数与上述三大指数的形态类似。1月20日,一根长阴包中阳的K线形态,确认了2750点~2940点平台被有效跌破。五大指数走势相互印证,表明A股市场已进入中期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