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兴市场调整带来QDII建仓良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1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红周刊》特约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海外市场整体表现强于A股市场

  刚刚过去的2010年,全球经济处于金融风暴过后的“后复苏阶段”,由于各国的经济周期和发展模式不同,股市的表现也大相径庭。A股市场上证指数全年下跌14.31%,表现弱于美国、英国、德国等成熟市场,更弱于同为新兴经济体的印度、泰国和俄罗斯。

  在2010年海外市场整体表现强于A股市场的背景下,QDII基金有所斩获。回顾QDII的海外之路,表1列示了2008年第一批“出海”的9只基金近3年来的业绩情况。2008年,受金融风暴影响,全球股市大幅下跌,QDII基金集体遭受重创。之后的2009年市场回暖,QDII基金全部实现了正收益,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7.48%。2010年,海外市场强于A股市场,9只基金中有7只实现正收益。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工银全球、华夏全球精选位于前三位,净值涨幅分别为14.00%、9.27%、8.86%。

  QDII基金迎来建仓良机

  新兴市场作为2010年全球资金的青睐之地,存在一定的原因:一方面,新兴经济体在金融危机之后得到迅速复苏,而成熟经济体的复苏进程相对缓慢,但2011年1月以来,随着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正面作用逐步显现,数据显示美国的就业率开始好转,“就业-消费”的正反馈效应逐渐形成,投资者对2011年美国经济复苏的预期改善,资金开始回流美元资产。所以近期我们看到美国、英国、法国等发达成熟经济体市场开始走强,而前期表现好的新兴市场有所回落。

  但我们认为,新兴市场的低迷将是短期的。泰国、印尼等市场因2010年经历了较大涨幅,2011上半年表现可能会较弱,新兴拉美、东欧、非洲部分在2010年涨幅有限,估值离历史低点很近,回调幅度有限。韩国、台湾等市场因估值较低,经济复苏力度大,具备一定的投资机会。从长期来看,尽管新兴市场经历了相当的涨幅,但相对于成熟市场,它具有人、财、物方面的比较优势,使得它在未来发展中面临更大发展机遇。此外,像墨西哥、巴西、秘鲁等部分新兴国家是成熟经济体的主要资本输出国和原材料进口国,发达经济体的复苏对于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也起到良好的支撑。新兴市场短期的回调也为那些新发行正处于建仓期的QDII基金提供了较好的进入时机,表2列示了2010年12月之后成立或正在发行尚未成立的QDII。其中,那些投资区域突破亚太地区限制的全球新兴市场QDII在未来的业绩上更值得期待。

  此外,从全球资产配置的角度看,QDII投资能起到分散基金组合风险的作用。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或将放缓,完全投资于国内市场还将承担由政策紧缩引起的系统性风险,而将A股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进行对冲的一个有力工具就是QDII,因此投资者可适当加大对相关基金的投资。短期可关注投资成熟市场比例较高的QDII,长期可逐渐买入尚处于建仓期的那些重点投资新兴市场的QD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