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打折倒逼降价 招商证券最低五八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1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红周刊》特约 应健中

  2011年开盘不到一个月,上市新股纷纷倒栽葱,本周二上市的5只新股全部破发,创下了此轮IPO以来的新纪录。

  现在市面上跌破发行价打折的次新股多的是,打九折属于普遍行情,打八折的也比比皆是,有一只股票已经不为人们注意,招商证券当初发行价31元,现在市价18元左右,打了五八折,创下打折之最,相比之下那个90元发行价的华锐风电折扣率只有八二折。

  这一年半来,中国股市的发行市场始终在吹泡泡,吹出了一个个人造“绩优股”。其路径都是:小盘、高价发行、取得高净资产和高资本公积金,上市后股本扩张、股权稀释将高价股除权至中价股低价股、再将股票炒高、原始股东日后胜利大逃亡。这样的路径第一个想出来的人是天才,第二个照着做的人是人才,第三个第N个照着做的人就什么也不是了,而市场的路径则是:新股恶炒、新股炒不动、恶炒新股者全线套进,新股破发、新股发行价大幅度降低……市场总会寻找到新的平衡点的,这两个路径的对冲,市场的机会和风险都蕴含其中。

  启动IPO一年半来,专做新股申购者盈利不薄,现在要面临的选择是究竟继续傻瓜化地申购新股还是歇手不干,笔者以为,新股还是能做的,但应根据新情况做相应的调整,首先有选择性地申购新股,傻瓜化似地统扫申购已经不行了;其次与其申购新股,不如购买二级市场上质地和财务指标类同的打折次新股,今年的机会也许在这个板块上;再次,申购新股追求的是全年的平均市盈率。从全年看,新股收益也是潮起潮落的,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一级市场都无法有收益,那么二级市场已经哀鸿遍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