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专家点评网络“新白领标准” 中国白领很尴尬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14: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上海的高档写字楼里,能完全符合所谓“新白领标准”的白领不多(图片来源:新民晚报周馨 摄)

  上海“夹心层”人群生活和精神状态堪忧

  “月薪2万元,有15万元左右的车子,至少有两居室……”这不是丈母娘在找女婿,而是最近网上热帖“新白领标准”的内容。一时间,网友纷纷惊呼:“我还是白领吗?”

  虽然,很难寻找“新白领标准”的科学依据和权威出处,但它的诞生和火爆反映出当下都市白领的生活状况和心态。社会学家在点评新标准缺乏严谨性和科学性的同时指出:“夹心层”人群的生活和精神状态堪忧。

  2万元月薪是高标准

  “新白领标准”共10条,除了将收入标准提高外,还充实了白领的内涵,生活品味和生活质量成为标准的主体,如“有足够的闲暇时间”“重视低碳生活”“有钟爱的时尚品牌”等。在此之前,白领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人们通常认为税后月入5000元左右或以上、受过高等教育、从事脑力劳动、在写字楼里办公、衣着讲究的年轻职员即可称为白领。

  本报焦点新闻部和新民网就“新白领标准”做了一次“新民意”调查,欢迎那些认为自己是白领的网友参加,两天内共163位网友参加所有问题的投票,只有17人认为自己还是白领,146人则认为自己已不是白领。

  从调查结果来看,2万元月薪是高标准之一,146名“不再是白领”的网友中,只有48人表示满足这一条件,位列最末;而“有两居室”的条件看起来不那么高不可攀,有98人选择了已有两居室,使它成为得票最高的一项。

  很难对白领做出界定

  许多网友跟帖惊呼“原来我不是白领”的同时,也有网友表示,不必大惊小怪,这只是一个没有科学依据和权威出处的“作品”,没有必要对号入座。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胡守钧表示,这个标准供网友们在网上“玩玩”还可以,不要当真,不要作为科学标准。

  胡守钧认为,新标准有硬伤,没有指出白领工作的性质。他说,收入并不是最主要的标准,有些白领的工资并不比蓝领高。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认为,新标准混合了很多不同的东西,把哪一条作为最主要的原则,标准里没有。这样“想当然”地界定白领,令中国的白领很尴尬。对照新标准,要钱钱不够,很多事情想做做不了,而且没时间、没精力去做。

  “新白领标准”,你达标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