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能服务市场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1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记者苏雪燕)“十一五”期间,我国运用合同能源管理机制的节能服务公司从76家递增到782家,节能服务产业拉动社会资本投资累计超1800亿元。多位官员和学者23日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节能服务行业将得到更大力度的政策扶持,对商业楼宇、住宅、中小企业等小型项目节能需求,应创新服务模式,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清洁发展中心主任康艳兵在“中国节能服务行业发展战略暨理想伟业节能超市创新运营模式开题研讨会”上透露,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十二五”期间促进节能服务产业相关规划的细则,未来将有更多促进节能服务行业的政策出台。

  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陆续出台了给予节能服务产业“三免三减半”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及节能服务配套资金奖励等多项政策。

  根据中国节能协会的调查,冶金、建材、石化、电力等工业领域的较大型节能项目仍是拉动节能服务产业规模增长的主要动力。在大型项目之外,仍有一些商业楼宇、住宅、中小企业等零散、小型项目的节能需求,无法得到合理解决。

  康艳兵说,节能服务行业在“十二五”期间需要更关注这些公共机构、中小企业通用设备的节能需求,为其提供照明、空调、水泵、余热利用等项目的系统性节能技术、节能设计服务。

  “‘十二五’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大方向、2010年的拉闸限电,让很多企业意识到节能管理的重要性,因此‘十二五’期间节能服务业市场需求旺盛。”与会专家如是说。

  科技部科技经费监管中心主任房汉廷认为,目前我国有大量已有成熟节能技术不能集成化使用,单个企业、个人利用成本过高。因此需要创新节能服务方式,将这些已有的成熟节能技术集合起来,由节能服务商来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推出“中国首家节能超市”创新服务模式的理想伟业董事长朱彬彬表示,“节能超市”理念为企业提供了与节能技术集中对接的平台,一方面为节能制造企业提供销售渠道,另一方面为能耗企业提供合理的技术解决方案,打通了节能产业上下游环节,就是对节能模式的一种创新。

  此前发布的《“十一五”中国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报告》预计,“十二五”期间,全国节能服务公司数量将从“十一五”期末的782家发展到2500家,节能服务产业将实现总产值3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