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消费双引擎拉动西藏经济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1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拉萨1月23日电(拉巴次仁 董正刚)记者从正在拉萨召开的西藏商务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一五”(2006-2010年)期间,西藏社会城乡消费品零售总额大幅增长,形成投资、消费并驾齐驱拉动经济增长新格局,改变了过去单一靠投资拉动的模式。

  地处西南边陲的西藏自治区是中国欠发达地区,特别是西藏经济基础薄弱,交通、能源成为西藏经济跨域式发展的瓶颈。因此,中央投资历来是支撑西藏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

  “十一五”期间,西藏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达1633亿元,超过西藏和平解放55年来的总和。5年来,西藏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总额年均增长17.5%。2010年,西藏落实国家投资253亿元,比去年增长20.5%,再创历史新高;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40亿元,增长16%。

  中央对西藏的大力投入,有效缓解了西藏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瓶颈制约。截至去年,中央确定的“十一五”时期180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新增和调整的8个项目全部得到落实。

  近年来,随着国家一系列扩大内需政策措施的出台,西藏积极推进城乡市场体系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初步建成,城乡消费快速增长。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马相村介绍,“十一五”期间,西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实现669.2亿元,为“十五”时期的2.26倍,年均增速达19.71%。2010年西藏社会城镇和乡村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达到134.3亿元和45.7亿元,比上年增长17.5%和20%。

  “西藏连续三年农牧区消费增速超过城市,呈现出城乡消费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马相村说,农牧区消费的增长得益于2006年开始实施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双百市场工程”。

  据悉,国家和自治区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累计安排4231万元补助资金,支持西藏新建和改造1859家农家店,升级改造20个商品配送中心。

  截至目前,农家店已覆盖西藏所有的县、60%的乡(镇),遍布主要交通沿线及县城附近的行政村。“双百市场工程”得到国家累计安排2335万元补助资金,支持西藏升级改造5个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和17个县级农贸市场。

  “十一五”期间,西藏加快了包括社区便利服务在内的商贸服务业的发展。西藏城乡市场体系的建设和商贸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为商贸服务领域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十一五”期间,西藏商贸服务业吸纳19.8万人就业,其中吸纳农牧民就业9760人。

  在投资和消费双引擎拉动下,西藏经济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势头。2010年,西藏生产总值预计达到506亿元,比上年增长12.2%,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