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来西亚石油进军中国高端润滑油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2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23日下午消息,在出资1.98亿元收购圣马力润滑油有限公司后,全球第八大石油公司马来西亚石油公司进军中国。马石油润滑油(山东)公司副总经理侯军富日前向新浪财经透露透露,今后公司将主要发展中高端润滑油,力争在三至五年内进入行业前三甲。

  主打中高端润滑油

  作为全球第八大石油公司,2010年12月马石油出资1.98亿元收购圣马力润滑油有限公司。该项目是马石油在华的首个收购项目。侯军富认为,圣马力原有的OEM大客户和经销商队伍为马石油在华东地区提供了合作基础,而马石油具备的高新技术和优质基础油必将改变中国润滑油市场格局。

  侯军富认为,高品质的III类基础油供应不足是当前制约中国高端润滑油发展的一个瓶颈。

  资料显示,在目前的亚洲市场中,II类基础油约占16.8%,III类基础油仅占6.7%,剩余部分全为I类基础油。但业内人士估计,未来亚洲政府将会在汽车排放标准上更为严苛,市场对优质基础油的需求将会呈现暴涨式增长,预计到2015年II类基础油和III类基础油市场份额将分别增加至23.6%和10.5%。

  据侯军富介绍,马石油只生产品质较高的II类基础油和III类基础油,尤以III类基础油为主,年产达到30万吨。今后,马石油润滑油(山东)公司所需III类基础油完全由总公司供应,解决了生产高端润滑油的原料难题。为确保物流供应,马石油拟投资2000万美元建设山东最大的润滑油物流基地。

  但此前圣马力的产品主要走中低端路线,原有设备无法完全满足发展所需。侯军富介绍,今年2月,公司将投资3000万美元用于改善生产设备,扩大生产产能,引进世界一流的全自动化调和灌装生产线,实现年综合生产能力达到30万吨。

  此外,马石油还将投资3000万美元在潍坊建设科研中心。2月份,来自马石油润滑油总部的技术、管理人员将全面参与山东业务。

  突围中国市场

  此次马石油选择在山东建厂,与2004年在深圳成立的马石油贸易(中国)有限公司,形成南北两个中心,显示了马石油对中国市场的格外重视。

  马石油首席执行官Joe Rousmaniere在此前也表达了他们对中国市场的积极看好,他说在马石油面对金融危机困扰之时,是“中国拉我们渡过难关”。

  马石油虽然希望通过高端产品进行突围,但作为国内较早开放的商品市场,中国润滑油行业很早便被美孚、壳牌、嘉实多等世界各大润滑油品牌占据了高端市场的有利位置,中石化长城、中石油昆仑也在步步紧逼。

  经销商王玉芝曾经代理过多家润滑油,她认为马石油的品牌、终端销售网络都还没有建立起来,要想迅速突围,非常艰难。

  为了树立品牌,马石油曾经在2006年策划了“马师傅”的系列广告。广告非常成功,但由于后续宣传没有及时跟进,时至今日,中国消费者对马石油仍然缺乏了解。

  据悉,2011年马石油(山东)将会加大投资力度对市场进行全面宣传和推广,成立马石油代理商俱乐部,推出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让马石油品牌家喻户晓。

  侯军富认为,圣马力原有的合作伙伴和销售网络,对马石油突围也颇有裨益。圣马力建厂近十年,和福田、潍柴、胜利油田等多家企业合作稳定;经销商也遍布全国,2010年马石油润滑油(山东)公司招募了400多家经销商,原有的队伍也得到保留。

  进入前三的目标能否实现,虽然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但已知的是,2009年,全球润滑油市场整体下滑12%~13%,中国润滑油消费量却达到635万吨,同比增长3.3%。马石油显然不会放过机会。

  马石油还宣布未来五年将通过战略兼并与并购,实现2015年收入超过50亿美元,成为全球排名前5的润滑油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