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证券交易净佣金费率0.44‰ 再降近四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2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是券商继续大打佣金价格战的一年,你知道2010年整个证券行业平均交易净佣金费率(不含规费)是多少吗?0.44‰,较2009年再次大幅下降了36.70%。

  据Wind统计,根据沪深交易所会员公布的交易总额,在不区分股票、基金、ETF、债券、权证交易品种交易费率的前提下,结合部分券商刚刚在银行间市场公布的2010年年报中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一项,大致计算出2010年全国市场证券交易整体净佣金费率为0.44‰,这也是国内证券交易平均佣金费率首次降至万分之五以下。

  2010年白热化的佣金价格战,使得证券公司纷纷被迫调低证券交易佣金费率来吸引投资者,这也造成证券公司代理买卖业务净收入的整体下降。截至目前,累计已有58家证券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公布其未经审计的2010年财务报告,而其中连续两年单独披露有“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的50家证券公司在该项业务收入上全部不同程度出现下降,有的降幅甚至高达41.05%以上。

  从2010年证券交易佣金费率的统计分析来看,上述50家具有完整统计口径的券商证券交易佣金平均费率全部出现下滑。其中下滑幅度为两位数的证券公司为49家,仅有1家证券公司证券交易佣金费率下降幅度为一位数。其中,2010年证券交易佣金费率较2009年下降幅度最大的为浙江某券商,该公司一年来证券交易佣金费率从2009年的0.68‰下降至去年的0.35‰,降幅达48.34%。

  而去年54家可计算证券买卖交易佣金费率的证券公司中,净佣金费率最高的为西部某证券公司,该公司去年的净佣金费率为0.78‰。最低的为深圳某证券公司,费率仅0.28‰。54家证券公司中,佣金费率在0.5‰以上的公司仅15家,佣金费率为0.5‰的公司有1家,佣金费率在0.5‰以下的为38家。

  价格战引发的整体佣金费率的下降,直接导致了证券公司经纪业务收入的下降。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公布的证券公司2010年业绩快报,2010年证券经纪业务及服务净收入为1084.90亿元,较2009年下降23.57%。(证券时报记者 李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