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增产不增收 券商亏本拼份额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2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Wind统计数据显示,58家已公布2010年年报的券商去年经纪业务相关收入同比全部下滑,同比下滑幅度最大的超过三成。记者发现,去年部分券商在经纪业务收入同比跌幅远高于行业整体水平的情况下,市场份额增长却同比出现了增长。

  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106家证券公司全年实现经纪业务及服务净收入1084.90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34.5亿,同比跌幅达23.5%。

  在券商行业经纪业务收入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券商对于市场份额的争夺仍非常激烈。据wind统计,具可比口径的100家券商中,有33家在2010年经纪业务交易额占比上升,另外67家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而在33家市场份额占比上升的券商中,有17家的经纪业务净收入跌幅高于行业整体水平。

  近年来,部分中小券商的市场份额逐年上升。以广发华福和浙商证券为代表的一批中小券商去年市场份额占比提升较为明显。广发华福去年完成的交易额翻了一倍多,其股基交易量市场占比也提高了0.046%,但其去年经纪业务净收却同比下跌32.8%,高出行业平均跌幅23.5%近10个百分点。浙商证券去年股基市场份额提高0了.14%,而其纪业务净收入下跌了31.3%,也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此外经纪业务净收入跌幅超过30%、但市场份额出现提升的券商还有华宝证券。

  业内人士表示,在激烈的佣金战中,券商行业内赔本赚吆喝的情况并不罕见。券商常常要面对降佣金还是丢市场的两难境地,其中部分中小型券商为扩大份额,往往在佣金战中表现得更为激进。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伴随着行业对佣金战整治力度的加大,以及经纪业务逐渐向服务收费转型,相信未来类似不惜亏本的恶性竞争的情况将得到缓解。(证券时报记者 邱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