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六成基民选择“持基不动”应对流动性紧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莫宁

  2010年底,央行货币紧缩措施不断推出,加存准率和上调利率双箭齐发,市场陷入连续调整,恐慌的投资者有之,迷茫的投资者有之。对此,投资人士认为,“流动性管理”仍将是2011年资本市场焦点所在。那么,这样的经济环境会对基金产生怎样的影响?基民又该如何应对呢?

  上周,中国证券网进行了“流动性紧缩,基民该如何操作?”的网络互动调查,结果显示,总共有5711位网民参与投票,其中,3313人选择“持基不动”,占到投票总人数的58.01%;1235人选择“仓位不变,但要换品种”,占到投票总人数的21.62%;1163人选择“减仓或离场观望”,占到投票总人数的20.36%。从投票情况来看,面对央行的“紧缩”指挥棒,超半数基民仍倾向于“持基不动”。而在其他两个选项的投票者中,“换品种”和“减仓或离场”基本打了个平手。通过本次调查我们发现,当前基民心态总体较为稳定,仍对2011年基金业绩充满期待。

  专家观点方面,晨星(中国)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王蕊表示,如果不考虑其他因素,在流动性紧缩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买货币基金。因为缺钱的时候,股市和债市都很难有太好的表现,所以股基和债基都不会太好。但是如果股市的估值已经很低或者债券的收益率已经很高,情况就不一样了。从短期来看,货币市场基金是首选。从长期来看,目前的股市总体估值不算高(中小盘股除外),债券收益率不算低,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情况进行配置,但是对于股市和债市,可以略微低配一点,对于高估值的板块应该回避。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倪韵婷表示,前期A股市场大盘蓝筹股受政府调结构政策影响持续走低,但估值已经严重低估,而中小盘股估值受益于政府政策的大力扶持持续上涨,估值已处于历史较高水平。短期来看,风格转换随时可能出现,但很可能是阶段性的,启动时间和持续时间都难以预测。基于这种判断,她建议已持有中小盘基金的投资者可以继续谨慎持有,而尚未购买的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可以考虑投资风格较为均衡的基金。

  另外,在如何看待近期基金分红“诱惑”方面,阿尔法基金研究中心总监庄正表示,2010年部分基金有一定的收益,年末需要回馈持有人,为稳定老的持有人份额,选择分红;或者管理人对后市看法谨慎,替投资者兑现投资收益“落袋为安”。 至于“新”投资者要不要选择分红多的基金,由于还没有实证数据表明单位分红和业绩有显著的正相关性,投资者还是没有必要将基金单位分红多少作为基金选择的参考。

  基金专家与读者互动

  每周四14:00-15:30

  你有什么话题,欢迎来信告诉我们

  E-mail:xiewg@ssnews.com.cn